拜登还是特朗普?中国抖音网友讽刺“川建国”是“国家建设者”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拜登还是特朗普?中国抖音网友讽刺“川建国”是“国家建设者”

文 / 第三方供稿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几乎所有中国外交政策专家都同意,无论是唐纳德·特朗普还是乔·拜登胜出,对中国来说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拜登和特朗普对中国来说就像两碗毒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赵明昊说。“无论谁上台,中国面临的压力都将继续存在。”他补充说,两国关系处于“结构性和长期萧条”。

北京方面担心,特朗普在11月5日获胜将导致一场全面的贸易战,延续特朗普在第一任期内发起的贸易战。

若拜登连任,也会对中国重塑国际秩序的目标做出权衡。而特朗普第二任期可能出现的外交混乱,或许能够为中国提供一个离间华盛顿及其盟友的机会。

“我们不喜欢不确定性,”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表示。但王补充道,对于那些将与美国的关系视为一场竞赛的中国人来说,特朗普可能“对美国体系造成的伤害比对现行国际体系造成的伤害更大”,而现行国际体系总体上仍然对中国有利。

强大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经常警告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大浪急”,威胁到民族复兴的目标。

这些动荡的首要来源是中美之间令人担忧的关系。周一在北京结束的为期八天的最高领导层年度会议期间。在活动间隙,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责华盛顿“不断创新打压中国的方式”,并对北京进行“令人眼花缭乱”的相互指责。

由于担心被指控干涉选举,中国官员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公开支持美国总统候选人,但很少有中国外交事务专家认为,在拜登或特朗普的领导下,两国关系会显着改善。

相反,无论谁获胜,这次选举常常被认为本质上会破坏中国的稳定。

著名的清华大学智库国际安全与战略中心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得出结论,美国大选是中国2024年最大的外部威胁。

候选人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对中国“表现强硬”几乎肯定会破坏去年年底习近平和拜登在旧金山举行的旨在稳定关系的会晤的积极势头。

美国最近的一份情报报告称,中国在秘密影响行动和虚假信息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可能会试图干涉今年的美国大选,“因为它希望排挤对中国的批评,并扩大美国的社会分歧”。

特朗普是“国家建设者”?

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特朗普还是拜登能否更好地服务于北京的利益是一个策略问题:北京如何才能最好地应对其主要竞争对手?

习近平明确表示希望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但中国外交政策机构对于北京是否应该立即直接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以争夺霸主地位仍存在分歧。

美国衰落的理论在许多中国民族主义者中盛行,他们越来越相信中国的时代已经来临。

他们对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不耐烦,经常支持特朗普,因为他们认为特朗普的回归将削弱华盛顿的国际地位,并为北京创造机会。

这些民族主义者喜欢称他为“川建国”和“国家建设者特朗普”,这里指的国家是中国。对于这些讽刺的粉丝来说,特朗普的贸易政策适得其反,刺激了中国的爱国主义和在半导体等核心技术上“自力更生”的努力。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特朗普嘲笑拜登的视频是观看次数最多的有关美国大选的视频之一,有评论呼吁在中国广受关注的春节节目中模仿特朗普。一位用户写道:“如果特朗普上了抖音,他将立即获得一亿粉丝。”他指的是国内中文版的 TikTok。

“如果我必须选择,坦白说,我会说特朗普对中国更有利,”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金灿荣在抖音上的一段视频中表示。金认为,特朗普无疑想给中国制造麻烦,但由于国内反对“白人至上主义”和国际反对“孤立主义”,特朗普缺乏实力。

并非所有人都相信特朗普的胜利对中国来说是明显的胜利。这位共和党领跑者威胁称,如果他连任,将对中国商品征收60%或更高的关税。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表示:“考虑到他将对美中关系,特别是对中国造成的损害,其好处很可能微乎其微。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中关系没有底线。”

一些中国建制派学者敦促在国际剧烈动荡之际与美国较量时保持谨慎。他们警告说,如果迈错一步,中国可能会错失全球领导地位。他们说,对中国来说,旁观乌克兰战争或中东战争等危机会更好。

一位因讨论敏感话题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政府顾问表示,为特朗普欢呼的民族主义者高估了北京在国际秩序中采取与美国同样强大立场的能力。

该人士表示:“中国还没有准备好。我们没有普遍接受的经验或价值观体系,甚至没有必要的硬实力。”硬实力意味着军事力量和美元的金融主导地位。

然而,拜登在团结美国盟友加入针对中国的贸易管制和其他措施方面做了更多努力,一些人认为,从长远来看,这对中国的利益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厦门华侨大学教授黄日涵表示,拜登的特点是“蔫坏”,意思是表面真诚,暗地里怀有恶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