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研究:热浪加剧冲击全球供应链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气候变化研究:热浪加剧冲击全球供应链

文 / Siss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项新研究发现,更频繁、更严重的全球热浪将扰乱全球未来的供应链。

这项研究背后的国际科学家团队表示,这预计将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损失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短短25年内,中国的GDP可能会损失高达5%。

研究表明,即使是很少受到热应激直接影响的温带国家也不能幸免。随着极端高温影响供应国的生产,这些可能会面临连锁反应,对全球粮食安全、能源和矿产品供应构成风险。

(来源:美联社)

预计随着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上升,热浪的频率和强度将会增加。暴露在极高的温度下会导致中暑和中暑,甚至导致永久性残疾或死亡。

“到2060年,预计全球经济损失将在0.6%至4.6%之间,”气候科学家和经济学家团队在近日发表在同行评审期刊《自然》上的研究结果中表示。

英国、加拿大、中国和美国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发展中国家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尤为严重。

其影响包括中南部非洲的健康损失更高,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两到四倍,而西非和东南亚的劳动生产率损失则高达3.3倍。

文章称:“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可能会更加广泛,中国和美国等制造业密集型国家将受到严重打击。”预计世界两大经济体的经济损失分别约为2.7%和1.8%。

文章称:“我们考虑与热暴露相关的健康成本,引起的劳动生产率损失的价值以及因供应链连锁经济中断而造成的间接损失。”

主要作者、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经济学教授关大博表示,热浪对工人和农作物的连锁反应将通过全球供应链蔓延。

“在中国,如果气温升高4到7摄氏度(约39到45华氏度),到2050年热浪将导致GDP损失3%到5%,”他说。

“造成这种损失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劳动生产率下降,但更重要的是较小经济体的劳动生产率下降。”

其中包括中国的密切贸易伙伴,例如非洲,这些国家没有能力适应气候变化。

他表示“建筑、采矿和农业等行业很容易受到热浪的影响,但几乎没有可用的应对措施。当这些行业的原材料进口下降时,中国相应的行业就会面临损失。”

与世界供应链紧密相连的西方主要经济体也是如此。他补充说,对于中国来说,如果热浪损害美洲的作物并削减供应,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可能会看到进口价格上涨。这将对中国消费者产生连锁反应。

关大博敦促,快速变暖的世界正在制定碳减排目标,但各国政府应同等重视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

美国科学家表示,2024年有三分之一的机会比去年更热,并且有99%的机会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五个年份之一。

关大博说:“即使我们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度以下,未来几十年,世界仍将继续受到日益频繁和严重的气候极端事件的打击。”

“建立一个有弹性的国际贸易网络与减少排放同样重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