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第一季充斥负面“头条新闻”,未来发展继续坎坷?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苹果第一季充斥负面“头条新闻”,未来发展继续坎坷?

文 / Siss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苹果公司( AAPL )正处于困难时期。该公司正在应对与司法部的一场备受瞩目的反垄断诉讼、iPhone在中国销量下降以及欧盟的监管调查。这些仅仅是在过去一周内的“头条新闻”。

而更长远的问题是,苹果公司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仍面临能力不足。尽管人们普遍预计苹果公司将在6月10日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活动期间推出某种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但如果它想赶上包括微软和谷歌在内的大型科技竞争对手,它需要有相当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以上近期和长期的问题,损害了苹果的股价。自今年年初以来,苹果股价已下跌近7%,但在过去12个月中仅上涨了不到10%。

(来源:谷歌)

与此同时,微软的股价今年迄今上涨近14%,过去12个月上涨了53%。搜索巨头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近9%,过去12个月上涨约50%。

可以说,苹果的2024年进展并不顺利。

苹果的中国问题

苹果最新的麻烦出现在本周二(3月26日),彭博社援引中国政府数据报道称,2 月份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33%。

中国是苹果公司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北美和欧洲。2023年,苹果总收入3833亿美元中,该地区占726亿美元,大约占公司销售额的19%。

这并非完全出乎意料。本月早些时候,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称,2024年前六周iPhone销量同比下降24%。同期中国智能手机整体销量下降7%。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来源:美联社)

多年来,苹果一直在中国积极扩张,但华为的复兴和中国经济形势的严峻正在挤压手机设备销售。不过,该公司并没有袖手旁观。上周,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飞往中国,参加该公司在上海最新旗舰店的开业典礼。他还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据《南华早报》报道,苹果授权零售商也在试图提高销量,降低该公司最新款iPhone的价格,希望能让消费者重新开始购买。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可能需要的不仅仅是降低价格。

与司法部的斗争

除了苹果在中国的销售大降之外,该公司还面临着与司法部期待已久的“反垄断”诉讼。美国司法部上周四提起的诉讼指控苹果通过排除竞争的应用程序和设备来非法维持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

司法部声称,苹果对应用程序开发商施加了限制,使用户难以切换到竞争平台,并阻碍了云游戏和所谓的超级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允许用户从一个较大的平台访问多个较小的应用程序。

(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来源:美联社)

然而,苹果公司正在反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诉讼“威胁到了我们的身份以及使苹果产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原则。如果成功,它将阻碍我们创造人们期望的技术的能力。”

美国司法部正在寻求迫使苹果改变其商业行为,这可能意味着允许第三方应用程序更好地访问该公司的平台,并要求苹果扩大与第三方设备制造商的兼容性。

这起诉讼也可能对苹果公司造成危险的干扰,就像微软在20世纪90年代的反垄断斗争如何将高管们的注意力从智能手机等新兴技术上转移开一样。如果微软当时没有如此投入反垄断斗争,它很有可能会像苹果和谷歌一样看到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并推出自己的手机系列。

欧盟委员会呼吁

除了iPhone在中国的销售放缓和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诉讼外,欧盟的竞争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本周一宣布,正在调查苹果是否遵守欧盟的《数字市场法》。

(欧洲适应数字时代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来源:美联社)

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欧盟委员会表示正在调查苹果在欧盟的新应用程序费用结构,以及它是否满足与默认应用程序和删除预装应用程序的能力相关的用户选择义务。

《数字市场法案》要求苹果向第三方应用商店开放iPhone,使开发者能够获得该公司通过自己的应用商店销售时收取的30%和15%左右的费用。虽然苹果表示将允许这些第三方商店,但该公司表示,对于过去12个月内安装次数超过100万次的应用程序,该公司还将向开发者每年每次安装收取50欧分的核心技术费。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调查苹果的新收费是否违背了《数字市场法》义务的目的。

尽管苹果确实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但它还远未陷入困境。按市值计算,它仍然是世界上第二富有的公司,仅次于微软。而且它肯定会在未来一年继续销售数百万台设备和服务订阅。

尽管如此,在可预见的未来,苹果的发展可能会遇到坎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