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头条>正文

重磅突发!孟晚舟获释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被中国关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正在飞返国内的途中

文 / TIER 来源:FX168大陆站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最新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当地时间周五(9月24日)晚上宣布,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中国被捕近三年后正返回加拿大。

特鲁多在渥太华表示:“这两个人经历了难以置信的艰难考验。在过去的1000天里,他们展现了力量、毅力、韧性和风度。”

(截图来源:加拿大广播公司)

特鲁多说,斯帕弗和康明凯大约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五晚上7:30登上了飞机。陪同他们的是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

这两名“迈克尔”被拘留,被广泛认为是报复行动,此前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

孟晚舟周五早些时候与美国政府达成了一项暂缓起诉协议,这引发了一系列迅速的事件,她的引渡案被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家法院撤销,并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7:30左右从温哥华机场离开后结束。在整个法律事件中,中国一直坚称,斯帕弗和康明凯被捕是有正当理由的。

特鲁多回避了有关这一进展对加拿大和中国紧张关系意味着什么的问题。他也没有回答他们是如何被释放的。

特鲁多说道:“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我们会有时间进行分析和反思,但事实是,我知道加拿大人现在会非常高兴地知道,这个周五晚上,康明凯和迈克尔·斯帕弗已经乘飞机回家了。”

根据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2021年8月11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加拿大籍被告人迈克尔·斯帕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公开宣判,认定迈克尔·斯帕弗犯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驱逐出境。

对康明凯的审判于今年3月结束,但尚未宣判。

据FX168此前报道,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与美国政府达成暂缓起诉协议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一家法院周五裁定,孟晚舟不会被引渡到美国。

与美国检方达成的协议解决了针对这位华为高管的欺诈指控。作为这一安排的一部分,孟晚舟周五在美国法庭上对多项欺诈指控表示无罪。孟晚舟是在纽约一家法庭虚拟出庭时提出抗辩的。两年半前,她被指控犯有银行欺诈、电信欺诈和共谋银行和电信欺诈。

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律师大卫·凯斯勒(David Kessler)告诉法庭,延期起诉协议(DPA)将持续四年——从她2018年12月1日被捕时开始直至2022年12月1日。该协议的副本尚未公布于众。

凯斯勒表示,如果孟晚舟履行她的义务,美国将在延期期限结束时撤销对她的指控。如果她不这么做,她仍然会被起诉。凯斯勒还表示,一旦延期起诉协议达成,美国将“迅速”告诉加拿大司法部长,美国将撤回引渡请求。

孟晚舟在听证上通过翻译表示,就她所知,有关这个案件的事实陈述是真实的。她还同意她不会说或暗示暂缓起诉协议是“非自愿的、不知情的或受胁迫的”,如果这样做就违反了暂缓起诉协议的规定。

根据这份协议,检方建议让孟晚舟具结保释,并将这个协议知会加拿大司法当局。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安·多纳利(Ann Donnelly)说,她批准这项暂缓起诉协议,并签署了具结保释令。

周五下午晚些时候,BC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正式结束了加拿大的诉讼程序,签署了一项命令,解除了美国的引渡请求,并取消了孟晚舟的保释条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