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又降息了 我们该如何理财?

文 / yoxi 2015-04-16 14:44:28 来源: FX168财经网

2月28日,中国央行决定,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降息消息传来,业内人士纷纷发表评论称,本次降息在市场预期之内。宏观经济部景气,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通胀风险弱化,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的情况下,降息之事水到渠成。

央行降息的影响

央行降息,存贷款利率相应下降,如此以来民众将现金存在银行所得的利息更少了。对于理财投资者而言,亦是利空影响。因为一旦降息,大量资金再度释放,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投资端的收益下滑,将传导至理财产品,诸如货币基金类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将出现下降趋势。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普遍跌破5%。

适度存款

央行降息,我们的理财之路该如何继续呢?

降息最显著的影响就是现金存款所得的利息明显减少。这时,一般都会有疑问:要不要减少家里的定期存款?是否需要将存款都拿来购买理财产品呢?

从稳健理财的思考角度出发,即使降息,市民还是需要持有一定比例的银行存款。定期存款相较于理财产品,有着高流动性、无风险等优势,是家庭无风险资产和流动性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家庭资产科学配置考虑,应当保留一定比例的定期存款。当然如何选择存款方式也有学问。如果资金需求灵活可选择短期定期存款,但如果资金较长时间不用,则建议将存款改为一年或更长时间的定存,以便锁定利率。

银行理财产品及基金投资

央行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普遍下滑,但作为普及度最高的理财产品,相信还是会有不少投资者继续选择它。对此建议是,在经济低迷的当下,投资者不妨拉长投资期限,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提前锁住高收益。

基金定投一直是一个稳健、长期的投资方式。在降息周期中,指数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标的。指数基金是通过跟踪指数中的样本股票来进行投资,这种投资方式分散了因为单个股票突发情况而产生的风险。由于只需要很少的管理,指数基金的费用相对其他基金要小得多,投资者完全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市场平均水平的长期回报。此外,如果仍旧担心投资风险,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每月定投分批买入来锁定成本,获得市场可能出现的上升收益。

降息时代,只要科学运筹帷幄,我们依旧能成为理财达人。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敖阳阳投资理财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