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风光不再 变革在即

文 / yoxi 2015-03-30 11:08:09 来源: FX168财经网

在以往,提起理财产品,最先想到就是银行理财产品,然而如今诸多迹象却表明,银行理财产品似乎已风光不再。

收益普遍低于预期

据统计显示,去年有71家银行没有对旗下理财产品披露运行公告,而部分披露了信息的银行,其相关信息在季度间的波动性也较大。在今年春节之后,银行理财业几经调整,迎来了崭新的多元化结构性理财格局--"刚性兑付"逐渐打破,"代客理财"渐成主流。然而,2月份到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中,有41款产品到期收益率不及预期,差额甚至高达6.5%。而这些产品中,结构性产品占22款,且大多数挂钩沪深300指数等高风险标的,成为了对银行理财能力的大考验。综上,这种种迹象昭示着,未来银行大力宣传的预期收益,最终可能仅仅沦为"预期"。

诸多竞争者异军突起

估计谁也不曾料想,往日"财大气粗"的银行业也有压力重重的今天。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互联网金融,而后在新闻联播上,亦是罕见的大篇幅报道了互联网金融现象。的确,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扮演了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和完善者。

对此,投资者的感触可能更为直接--理财的选择更多了,金融服务业更加完善和便捷了。以前,因为渠道不多,理财者往往只能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国债,而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优势不再,且服务上往往不及互联网金融,因为发展陷入困境。

对于银行业来讲,无需多余努力,只需揽储赚赚利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还了。利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理财及各色新兴金融服务平台的兴起,这些都是逼迫银行业不得不动起来的重要原因。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在金融服务多元化的今天,银行业是否能恢复昔日辉煌,就看银行业自身是否能勇于"自我革命"。

银行业务将进行改革

最近一则消息引起了诸多关注,中国银监会表示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进行子公司改革。

据分析,这项改革主要将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改革后,银行理财业务市场化水平将有所提升,公司将更为专注于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建立资产管理品牌,为客户提高理财收益,丰富理财产品,积极主动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另一方面,就理财市场而言,净值型理财产品、项目类产品(股权类产品)将成为理财市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资产管理行业之间的竞争将推动产品类型更为丰富,产品使用(募集赎回等)更为优化,信息披露更为透明全面。

然而,从投资者角度来分析这项变革,还有一个需要理清的隐含意义就是,投资人在今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许就不会再是"只赚不赔"了。不改革会被时代所淘汰,改革亦有风险。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带给投资者更多的将是惊喜还是惊险,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敖阳阳投资理财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