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加拿大正式启动应急法案 总理特鲁多:非法抗议者严惩不贷 恢复秩序迫在眉睫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本周一,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罕见地宣布加拿大进入公共秩序紧急状态,他将启动很少使用的紧急权力,允许他暂时中止公民自由权利,以结束使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中心瘫痪两周多并在全国引起反响的抗议活动。

此举是加拿大政府半个世纪以来首次采取此类方案,也是自全国抗议活动开始以来,总理贾斯汀·特鲁多采取的最激进的回应。它将允许联邦政府凌驾于公民权利之上,重新开放受阻的过境点,并清除对该国首都渥太华约400辆卡车的封锁,已恢复本地经济和城市秩序。

特鲁多对联邦紧急状态法的使用与他父亲皮埃尔·特鲁多 (Pierre Trudeau) 在 1970 年的著名举措相呼应,该举措有效地宣布戒严以应对魁北克分离主义分子的绑架事件。但现在使用的立法在范围上没有当时那么激进,特鲁多说并没有计划征召军队,并且不会在全国实行该法案,只会用在需要的区域。该法案不会限制人们的言论自由,也不会限制和平集会的自由,这不妨碍人们合法的行使抗议权力。

根据一份政府备忘录,该法案自1988年生效以来从未被使用过,该法案旨在应对“危及加拿大人生命、健康或安全的紧急和危急情况,属于临时性质法案。

特鲁多表示,抗议活动一直在非法阻碍社区并扰乱居民,封锁则损害了经济。这不是和平的抗议,我们不会允许这种非法和危险的活动继续下去。启用应急法案是我们“最后的手段”,并强调他不会限制和平的抗议或言论自由的权利。

应急法案赋予加拿大皇家骑警还执行市政章程和省级罪行的权利,这其中包括强制托运阻挡交通车辆。

该法案也会阻止资金流向抗议者,扩大其反洗钱适用规则,这将涵盖GoFundMe等众筹网站以及加密货币平台向他们提供捐款,银行将获得临时权力,停止为涉嫌协助示威的人提供服务。

财政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警告说,参加在抗议活动的卡车车主们将看到他们的公司账户被冻结,他们的保险将被暂停。她呼吁这些抗议者回到自己的家乡,并为加拿大的经济需求进行合法的工作。

此次抗议活动始于两周多前的卡车车队前往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这使加拿大首都经济以及城市陷入僵局。此次抗议活动进一步扩大到边境口岸,这影响到承载着加拿大与美国四分之一贸易来往的桥梁。周日晚间,温莎、安大略和底特律之间重新开放了交通。

加拿大皇家骑警周一还在加拿大西部的一次分支示威活动中逮捕了一些违法者,他们在艾伯塔省南部的边境封锁中缴获了一批武器。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