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0,连续5个月低于临界点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财新国际调查显示,由于新冠感染激增扰乱了生产,并打压了需求,中国的工厂活动在 12 月份迅速萎缩中。

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 从 11 月的 49.4 降至 12 月的 49.0,为 9 月以来最低,同时也是连续五个月保持在增长与收缩分界线 50 点以下。据信,财新调查的重点是规模较小的出口导向型企业。

中国周六(12月31日)更大规模的官方 PMI 调查显示下滑幅度更大,活动指数跌至近三年低点。

这些数据简要说明了中国制造商在 12 月初新冠政策突然大转弯后,不得不应对激增的感染病例所面临的挑战。

(来源:路透社)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哲表示:“供应收缩,总需求依然疲软,海外需求萎缩,就业恶化,物流不畅,制造商盈利压力加大,采购量和库存量保持低位。”

全球增长放缓导致外部需求疲软,继续拖累出口导向型生产商的订单,财新新出口订单分类指数以 9 月以来最快速度萎缩。

此外,物流障碍连续第六个月拖延了供应商的交货时间,而由于生产水平低下,以及在病毒爆发期间难以找到工人,制造业的就业连续第九个月收缩。

然而,随着新冠限制措施的取消,未来产出的分项指数飙升至 2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制造商仍保持乐观。

一些分析师预计,即使流动性限制有所放松,不过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加剧,加上客户需求疲软,或将导致冬季月份的产量进一步下降。

在全球经济疲软损害出口之际,中国领导人已承诺加大政策调整力度,以缓解新冠感染激增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