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通胀逐渐“退烧” 东南亚各国央行利率即将见顶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通胀放缓,东南亚央行似乎已接近完成利用利率对抗通胀的工作,经济学家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采取加息 25 至 50 个基点的举措后,紧缩周期将结束。

根据彭博调查的预测中值,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政策制定者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分别将借贷成本提高 50 个基点,然后达到最高利率。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将通过再加息 25 个基点来限制紧缩周期。

相较南亚,东南亚面临的经济逆风更少,但政策制定者在过去一年中同时使用了常规和非常规工具来降低通胀,并支持因美联储加息而承受压力的货币。

(来源:彭博社)

随着美国通胀放缓,美联储有望在下次会议上降息至 25 个基点。许多接受调查的分析师预计,东南亚将在本季度结束加息。

先来看印度尼西亚,鉴于稳定的通胀预期和价格涨幅已经超过峰值,其央行可能会继续小幅上调关键利率。此外,还看到印尼央行正在使用其他工具,如扭曲行动债券购买计划,并将出口商的美元收入留在国内以支撑印尼盾。

印尼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Josua Pardede 表示:“考虑到可控的通胀和美联储的最终利率在 5% 左右,我们认为印尼央行将在一段时间内将政策利率维持在 6%,除非衰退风险促使全球央行采取宽松立场。”

印尼央行将于 1 月 19 日宣布利率决定。

马来西亚是去年 5 月在这个紧缩周期中,第一个提高基准利率的国家。自那以来,大马国行已将关键利率累计上调 100 个基点以抑制通胀。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 Alex Holmes 表示:“在 1 月份最后一次加息之后,我们预计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放缓将促使国行在 2023 年剩余时间里暂停加息。”

再来看菲律宾。菲律宾总督 Felipe Medalla 周四(1月12日)表示,菲律宾可能接近关键加息的尾声。此前他表示将在下一次会议上将采取 25 或 50 个基点的加息行动。

然而,菲律宾国家银行经济学家 Alvin Arogo 表示:鉴于 2023 年大部分时间通胀率都在上升,我们认为降息最有可能只在 2024 年发生。他预测最终利率为 6.25%。下一次菲律宾利率会议将于 2 月 16 日举行。

至于泰国央行可能会继续采取“渐进和有节制”的加息,以避免破坏其旅游业推动的经济复苏。泰国央行助理行长 Piti Disyatat 上个月表示,如果经济和通胀达到平衡点,泰国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结束紧缩周期。

泰国央行经济学家 Enrico Tanuwidjaja 表示,去年将关键利率上调了 75 个基点,泰国还“有能力进一步加息”。

泰国的下一次利率会议将于 1 月 25 日举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