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增強控制能力 中国政府拟以“黃金股”方式入股腾讯、阿里巴巴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消息指出,中国政府正着手收购阿里巴巴和腾讯本地子公司的“黄金股份”,预示着北京将在监管互联网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政府通过取消严厉的罚款和制裁来应对停滞不前的经济,然而前期的举措已使得外国投资者怯步。

中国政府开始收购大型互联网公司当地业务的小额股权以深入参与公司的业务,就像最近对 TikTok 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动作一样,进而审核其播放的内容。

这些股权通常涉及互联网集团主要实体 1% 的股份,类似于“黄金股”,能对某些商业决策拥有特殊权利。在中国,这些股权被称为“特殊管理股”,自 2015 年以来已成为政府用来对私营新闻和内容公司施加影响的常用工具。

监管力量不会消失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正是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上周入股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的目的。根据中国商业记录,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CAC) 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下属实体于 1 月 4 日收购了广州一家阿里巴巴子公司 1% 的股份。

知情人士称,CAC 入股是为了加强对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流媒体视频部门——优酷和网络浏览器 UCWeb 内容的控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该部门还任命了一名新的董事会成员。

目前尚不清楚政府将在这些交易中获得哪些权利。中国媒体监管机构在 2016 年建议持有特殊管理股份的国有集团要求至少持有 1% 的股份、一个董事会席位和审查内容的权利。

(来源:金融时报)

三位在腾讯了解此事的独立人士表示,政府收购腾讯黄金股份计划的具体细节仍在讨论中,但将涉及该集团在中国主要运营子公司之一的股份。其中一位人士说“国家不会消失,这是未来的趋势”。

中国官员利用各种国有集团收购了这些股份。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流媒体服务商——哔哩哔哩的高管正在推动上海的一家国有实体入股其子公司之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