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美考虑取消出售战略石油储备计划 忧经济放缓拖累油价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1月25日)亚市盘初,美油交投于 80.10 美元/桶附近;由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增,周二(1月24日)油价因此下滑;此外,尽管美国考虑取消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但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也拖累油价。

另一方面,中国放弃清零政策提高了人们对能源需求最终将在最大原油进口国回升的预期。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一)经济放缓的担忧增加拖累油价

美国1月企业活动连续第七个月萎缩,尽管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下滑自 9 月份以来首次有所缓和,而且企业信心在新的一年开始时有所加强。OANDA 分析师 Edward Moya 表示,美国经济“仍有可能再度下滑,一些能源交易商对原油需求在本季度反弹的速度仍持怀疑态度。”

(二)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约340万桶

美国石油协会(API)的数据指出,美国上周原油和汽油库存增加,馏分油库存减少。截至 1 月 20 日当周,原油库存增约 340 万桶,汽油库存增加约 62 万桶,馏分油库存下降约 190 万桶。

(三)欧佩克 代表预计 2 月专家组将建议稳定产量

在全球需求初步复苏之际,欧佩克 代表表示,他们预计一个由部长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将在下周开会时建议维持石油产量水平不变。欧佩克 将于 2 月1 日对产量水平进行评估,同时等待中国石油消费复苏,以及制裁对俄罗斯石油供应影响的明确结果。

(来源:ICE,Nymex,彭博社)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一)美国及其盟友希望乌克兰在春季改变战场战术

美国和乌克兰官员表示,美国和西方官员敦促乌克兰将注意力从乌克兰东部城市巴赫穆特长达数月的残酷战斗转移,转而优先考虑在南部发动潜在进攻,采用一种不同的战斗方式,利用西方最近承诺的数十亿美元新军事装备。

(二)美国考虑取消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

据美国能源信息公司 Energy Intelligence 消息指出,美国正在审查并考虑取消今年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

三位美国消息人士透露,原定于今年 9 月前进行的出售战储的计划正在接受审查。在去年为平抑油价释放了创纪录的战储后,拜登政府现在将重点转向重新补充战略石油储备。美国国会授权的 2600 万桶战储的销售现在面临被取消的风险。

(三)意大利众议院批准延长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期限

周二(1月24日),意大利众议院投票通过法案,批准将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期限延长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由于本月 11 日,意大利参议院已经投票通过了该法案,因此这意味着参众两院最终正式批准了意大利政府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四)意大利加油站协会举行全国48小时罢工

周二(1月24日)晚间,意大利最大的三家加油站行业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为期 48 小时的罢工,以抗议政府出台提高燃油价格透明度的法令。

三家协会囊括了意大利全国约 70% 的燃油零售企业。届时包括高速公路加油站在内的协会所属加油站都会关闭,自助加油服务也同时停止。但罢工不涉及由石油企业直接管理的自助加油服务和基础保障性加油服务。

因财政紧张,意大利政府于 2023 年初取消燃料税减免政策,随后该国燃油价格迅速上涨。为了打击燃料销售的投机行为,政府通过了一项法令,要求提高燃油价格透明度,加强政府监管力度。规定加油站除公示燃料销售价格之外,还要公布燃料近期的平均价格。

总体来看,尽管美国考虑取消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且地缘局势依然支撑油价;但因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增加,且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加之晚间将发布 EIA 数据,若数据显示库存进一步增加,油价将进一步下滑。

新加坡 IG Asia Pte 的市场策略师 Yeap Jun Rong 表示,周二(1月24日)美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疲软后,油价正试图收复部分跌幅,但仍有很多悬而未决,风险环境低迷并没有提供太多信心。

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在周二(1月24日)下跌近 2% 后,上涨至每桶 81 美元,原因是混合收益和疲软的商业活动引发了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