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最大港口航运取消率“异常高” 内需恐不足以弥补海外订单损失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减弱,中国最大港口的航运取消增加不少,进一步抑制中国经济的提振。同时,承运人因担心没有足够货物而选择空运,放弃海运。

虽然取消订单在行业内很常见,而且通常在农历新年期间会增加,但供应链数据提供商德鲁里表示,由于西方需求下降,今年的订单取消率“异常高”。

疫情期间大部分时间内支撑中国经济的出口繁荣已失去动能。中国出口连续三个月下降,削弱了中国经济模式的核心支柱,使得复苏中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德鲁里指出,未来几周,从亚洲向东穿越太平洋或前往欧洲的船舶取消率将达到 31%,而去年同期为 23%,2021 年为 16%。

市场上空船很多 运输的货物很少

除了需求疲软之外,在过去一个月新冠病例激增也加剧中国供应链的压力。人员短缺和工厂关闭后,出货量也随之减少了。

亚太海事公司首席执行官 Mark Young 表示:“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蔓延,航运市场发生的变化比我最坏的预测还要糟。市场上有很多空船,但准备运输的货物却很少。”

疫情冲击供应链 内需不足以弥补海外订单损失

出口降温使中共政府只能努力刺激消费,但经济学家警告称,摆脱对出口依赖的转型过程可能会坎坷起伏,出口订单的萎缩也许会波及中国的劳动力市场。

经济学家表示,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几乎没有动力开展一波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中国家庭的收入由于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也不太愿意大肆消费。

澳新银行研究中国问题的资深策略师邢兆鹏表示,中国国内消费的复苏可能不足以弥补海外订单的损失,他估计中国今年出口额可能较 2022 年下降5%。

从新冠疫情爆发这三年来,中国连接工厂和港口的庞大基础设施一直在努力应对严格的清零政策,对工作人员进行频繁隔离和“闭环”操作。该政策还导致航运延误和取消,不过当时海外需求飙升,出口在此期间处于蓬勃发展。

数据提供商 eeSea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Simon Sundboell 表示,货运中断的原因已经不一样,从“热门市场内的延迟“转变为“需求疲软”的场景。虽然行业正在慢慢恢复正常,但由于需求下降,确实需要取消更多。”

一名要求保持匿名的上海制造商表示,承运商“只是因为没有货量而不会(派船)进入港口”。他补充说,需求下降“导致航运公司减少流通船只的数量”。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 年 12 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 9.9%,较 11 月 8.7% 的降幅扩大,创下自 2020 年 2 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