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已逐年削减海外大型石油项目融资贷款,俄罗斯获益最多达580亿美元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中国政府削减了对大型石油项目的融资,中国两家主要贸易政策银行承诺的贷款在2021年降至37亿美元,达到13年来的低点。

自2016年达到创纪录水平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100个发展中国家的承诺逐年下降,这些银行甚至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就削减了融资。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Kevin Gallagher对路透社表示:“我们预计,来自中国的投资将总体转向减少数量、提高质量。”

“考虑到大量债务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中国在新冠疫情之外的国内优先事项仍然很重要,这可能需要在持有美元方面保持保守,以便在国内发挥保险作用。”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双边贷款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多边贷款机构正在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其为赞比亚和斯里兰卡等陷入困境的新兴经济体提供债务减免。中国往往很少披露贷款条件以及如何与借款人重新谈判。

作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的一部分,中国进出口银行和CBD在2008年至2021年期间在全球承诺贷款4980亿美元。2009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向安哥拉、巴西、厄瓜多尔、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国向国有石油公司提供的一般用途贷款达到600亿美元。

从那以后,贷款不再那么集中于石油生产国,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是最大的受援国。贷款认捐的平均规模也从2013至2017年的5.34亿美元下降到2018至2021年的3.78亿美元。

俄罗斯是最大的贷款接受国,在2008至2021年期间获得了580亿美元的贷款,其次是委内瑞拉,550亿美元的贷款主要用于开采和管道项目,但向这个南美石油巨头的贷款在2015年停止了,两年前该国发生了海外债务违约。

安哥拉是第三大借款国,为交通、农业、水利和石油项目提供了330亿美元。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埃及是非洲其他主要借款国。

研究发现,尽管中国的贷款一直在减少,但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贷款却在增加。

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贷款机构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为发展中国家资助的项目平均每年价值400亿美元,然后在2020年扩大了对新冠的拨款,投入670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投入。第二年金额接近620亿美元,是中国融资的17倍。

Gallagher说:“世界银行的贷款能力是固定的,但作为新冠应对措施的一部分,这一能力得到了加速。”他补充说,这可能会恢复到疫情后的趋势。

总体而言,中国的承诺占世界银行2008至2021年6010亿美元贷款的83%。

路透社(Reuters)本月报道称,世界银行正在寻求大幅扩大其贷款能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危机,并将在4月会议之前与股东就增资和新贷款工具等提议进行谈判。研究补充说,展望2022年,对大型碳氢化合物项目的资金支持将继续减少。

政策中心高级学术研究员Rebecca Ray表示:“很有说服力的是,中国开发金融机构选择不支持俄罗斯最近的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大型项目,尽管几年前他们向俄罗斯类似的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提供了超过110亿美元的贷款。鉴于这种态度的改变,中国近期似乎不太可能重新向俄罗斯提供大量贷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