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1月财新制造业PMI微升至49.2 企业乐观度升至近两年新高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 Markit 周三(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 月份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稍弹至 49.2,但仍连续第六个月收缩。不过,对于未来 12 个月的生产前景,企业信心强劲,创下 2021 年 4 月以后新高。

去年8月,财新制造业 PMI 降至49.5,是5月后首次落入收缩区间;9 月进一步降至 48.1。去年 6 月份,财新制造业 PMI 升至51.7,创 2021 年 5 月后最强劲扩张率。(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具体看,制造业 PMI 相对改善,部分是因为产量降幅减弱,降幅为 5 个月来最小;疫情防控放开,缓解了经营压力。不过,需求状况仍相对低迷,导致新业务总量进一步下降。新出口业务也进一步收缩,反映全球需求相对疲弱。

价格方面,平均投入成本录得7个月来最显著升幅,但仍远低于长期均值;而为了刺激销售,制造商定价力受限,产品销售价格轻微下降。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博士点评称,1月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存,供给和需求趋弱,外需低迷,就业下降,物流亦未完全恢复。

此轮疫情冲击后,加快恢复经济、促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将是经济工作重点。随着生产经营进一步恢复正常,制造业预计经济复苏,新业务量将会回升。展望未来一年,企业对发展前景的信心持续增加,乐观度更刷新 2021 年 4 月以来最高纪录。

财新制造业PMI与官方数据均见反弹,不过后者已经大步进入扩张区间。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 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反弹至 50.1,时隔三个月重返扩张区间;但强调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首要问题,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巩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