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反弹至52.9 五个月来首次扩张 企业乐观度升至近12年新高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 Markit 周五(2月3日)公布,财新中国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反弹至 52.9,为五个月以来首度重回扩张区间。企业普遍表示,随着全国防疫控制放开,客户需求恢复,服务业经营活动出现增长。

分项数据看,新接业务总量在 5 个月来首次恢复增长,且增速创 2021 年 4月后最高,原因主要是顾客数量增加,同时海外需求也有改善。不过,月内染疫人数增多,导致企业用工数量下降,显示疫情继续影响服务业运营。投入成本涨速 5 个月来首现上升,企业普遍反映原料、用工费用和燃料涨价,不过整体涨幅仍低于长期均值。

2023 年伊始,服务业界乐观度明显增强。随着防疫控制放宽,业界整体乐观度升至近 12 年来新高。服务业强劲反弹,但制造业产出进一步下降,削弱了整体扩张率。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解读称,2022 年底防疫措施优化以来,感染人数快速达高峰后回落,服务业景气度先于制造业回升,但就业的恢复仍需时日。他表示,此轮疫情冲击后,加快恢复经济、促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将是经济工作重点,改善预期、修复信心、增加收入、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均是重点。展望未来,疫情发展仍有较强不确定性,应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可能的下一波冲击。

1月财新服务业 PMI 与官方非制造业 PMI 均大幅反弹,且均重返扩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