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年增 63% 能源投资达90亿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升至 2019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大部分增加的项目是新建电动汽车电池厂,对过去大量投资港口和交通建设的金额则大减。

根据上海复旦大学的一份报告,对一带一路 147 个国家的投资年增 63%,达到325亿美元,而推动这一成长最大的是当代新能源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计划在匈牙利投资超过 70 亿美元的工厂,这是自 2013 年启动以来,所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中最大的单一项目。

在科技行业之后,能源行业变成中国投资的最大受益者,有 90 亿美元用于石油、天然气和绿色能源。

根据复旦大学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 Christoph Nedopil 的报告,中国企业还签署了超过 150 亿美元的能源领域建设协议,以及另外 120 亿美元的港口、公路和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协议。不过,建筑交易总额下降 27% 至 353 亿美元,这是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该倡议以来的最低水平。

匈牙利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接受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其次是沙乌地阿拉伯和新加坡。报告显示,俄罗斯、安哥拉、斯里兰卡、尼泊尔和秘鲁没有新的投资或建设交易,而巴基斯坦的参与度下降了 34%,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参与度也下降了两位数。

另一项研究显示,中国两大开发银行的贷款在 2020 年和 2021 年已经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