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近50年的石油美元霸权松动?西方制裁打击俄罗斯石油收入 印度炼厂据悉已开始使用阿联酋货币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知情人士称,Reliance Industries Ltd.、Bharat Petroleum Corp Ltd. 和 Nayara Energy Ltd. 等印度炼油商已经开始使用阿联酋迪拉姆,支付部分俄罗斯原油的运费,以应对西方制裁。

欧盟最近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精炼石油产品,这使印度成为俄罗斯越来越重要的出口客户。自去年 6 月以来,俄罗斯一直是印度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之前运往欧洲的货物已被转移到亚洲,通常以远低于每桶 60 美元的上限出售。

(来源:Kpler)

阿联酋迪拉姆为印度买家和俄罗斯卖家提供了一种相对可预测的货币。在不直接违反美国和欧盟限制的交易中,一些中介银行也经常采取额外措施来避免对其他海外银行业务关系造成任何风险。

西方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大大减少了俄罗斯的国家石油收入,但与此同时,其背后自然而然地也产生了一条受益链。据业内预计,数百亿美元的潜藏利润可能正流向航运和炼油企业,甚至有些公司本身就与俄罗斯存在密切关系。

至少 20 名贸易和银行消息人士表示,西方对俄能源制裁下的大多数赢家,来自印度、希腊、中国和阿联酋的相关企业。其中一些企业由俄罗斯能源巨头部分持股。

俄罗斯财政部此前表示,在七国集团(G7)去年 12 月对俄罗斯原油商品实施价格上限后,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收入在 1 月份同比下降了 40%。

亚洲炼油厂的福音

在油轮船东对俄罗斯原油收取创纪录高运费的同时,印度等国的炼油商也正从俄油的大幅折扣中受益。最近几周,印度的俄罗斯原油进口量达到了每天逾 125 万桶的历史高点,这意味着印度每月在原油账单上能节省5亿美元以上——俄罗斯原油以每桶 15 美元左右的折价出售。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企业甚至也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印度炼油厂纳亚拉49%的股份由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拥有,这意味着部分利润将由俄罗斯官方间接获得。

事实上,大多数石油交易仍以美元进行交易。印度石油部长 Hardeep Singh Puri 表示,他不知道迪拉姆在石油采购中的使用。

Vanda Insights 创始人 Vandana Hari 表示,考虑到原油的低价,印度可能愿意满足俄罗斯以迪拉姆付款的要求。

不过,远离美元可能会激怒华盛顿的一些官员。上周,美国财政部最高制裁官员布 Brian Nelson 前往阿布扎比,表达了对阿联酋与俄罗斯密切金融关系的担忧。

Vortexa Analytics聚焦中国市场的分析师 Emma Li 则指出,在 2022 年 4 月至 2023 年 1 月期间,中国每天进口了超过180万桶俄罗斯原油。

根据 ESPO 和乌拉尔原油在交付时每桶 10 美元的折价估算,以 10 个月的时间范围衡量,这已为中国炼油商节省了约 55 亿美元。

印度是阿联酋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官员们正在研究一种促进迪拉姆和卢比贸易的机制。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