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工资增长弱于预期 加息预期降温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2月22日)公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工资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 3.3%,低于经济学家 3.5% 的预期中值。按季度计算,工资增长率实际上从截至 9 月的三个月向上修正的 1.1% 放缓至 0.8%。

工资增长速度低于预期,这表明经济将避免工资价格螺旋上升,并促使交易员减少对未来加息的押注,将现金利率的预期峰值从 4.35% 下调至 4.2% 左右。此外,澳大利亚债券收益率在数据公布后,削减涨幅至 3.55%。

(来源:彭博社)

AMP Capital Markets Ltd. 的高级经济学家 Diana Mousina 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结果,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误。澳洲联储的预测太高了。”

报告还显示,私营部门的年度工资增长率为 3.6%,远高于公共部门的 2.5%;制造业和批发贸易录得最强劲的年度增长,而公共管理、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的结果最弱。

对于预计今年年底薪酬涨幅将突破 4% 并达到 4.25% 峰值的澳洲联储而言, 这些数据将是一个缓刑,因为它试图将通胀预期保持在 2-3% 的目标水平。

与从华盛顿到惠灵顿的经济体相比,澳大利亚的工资增长相对有限,并且仍远低于 7.8% 的通胀率。但与通货膨胀的差距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实际工资正在急剧下降,中左翼政府难以保护选民免受通货膨胀的最坏影响。

报告发布之际,最近的数据也显示澳大利亚就业市场的势头已经放缓,失业率微升至 3.7%,职位空缺也从非常高的水平回落。担心价格-工资螺旋上升风险的澳洲联储正在密切关注企业的价格设定和劳动力成本。

会议纪要显示,通胀加速促使澳洲联储考虑加息 25 个基点,使现金利率升至 3.35% 的 10 年高点。澳洲联储预计将需要进一步加息,同时仍不确定需要进一步收紧多少以遏制价格。自去年 5 月以来,澳洲联储已将利率提高了 3.25 个百分点。

高盛集团首席澳大利亚经济学家 Andrew Boak 表示,WPI 不包括工作转换、晋升、养老金和其他非工资支付,这表明它“可能低估了总劳动力成本的增长”。 他补充说,更广泛的劳动力成本指标将在下周三(3月1日)公布的第四季度 GDP 数据中公布。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