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欧美银行股暴跌并未传染到中国银行股! 港特首李家超看好香港金融体系具韧性 流动性充裕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麻烦和硅谷银行(SVB)的突然倒闭令金融市场陷入恐慌,然而中国银行股的表现却优于美国和欧洲同行,成为免受海外波动影响的绿洲。

此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香港的金融体系并未受到全球银行业危机的重大影响。李家超周二(3月21日)在预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香港的银行体系非常有弹性。银行业运行平稳正常,市场流动性也非常充裕。”

在彭博世界银行指数追踪的 166 家上市银行中,过去一个月表现最好的 10 家银行中,有八家来自中国,尤其大型国有银行的股票表现突出。

(来源:彭博社)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国有银行的资产质量相对稳定,而且政府对其出色表现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 Judy Zhang 在内的花旗集团分析师在 3 月 17 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与美国相比,中国发生 SVB 型后果的风险较低,因为银行监管要求和货币政策条件存在差异。”

香港金融管理局周一(3月2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地银行业和市场对瑞士信贷集团的风险敞口微不足道。银行同业拆借的一个月成本在同一天降至约 3%,低于月初的 3.5%。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3月17日)意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流动性提振,可能会进一步吸引全球投资者寻求在美联储快速加息的情况下降低其投资组合对银行业危机的风险敞口。

中资银行的出色表现是中国内地股市与全球市场脱钩的最新迹象。自 10 月以来,基准沪深 300 指数与标普 500 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一直为负,当时中国股市因国家重新开放而反弹。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