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蒂夫·麦克莱姆在下议院财政常务委员会上致开幕词,加拿大央行将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努力推动通货膨胀回归2%目标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蒂夫·麦克莱姆在下议院财政常务委员会上致开幕词,他表示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继续评估货币政策是否足够严格以将通胀率回归至2%的目标。

2023年4月18日,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在渥太华举行的下议院财政常设委员会致开幕词。在开幕式现场,他与加拿大央行高级副行长卡罗琳·罗杰斯(Carolyn Rogers )共同解读加拿大央行的政府公告和加拿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MPR)。通过分析他的开幕词可以获得如下信息。

(蒂夫·麦克莱姆是加拿大央行第十任行长。他于 2020 年 6 月 3 日被任命,任期七年;图片来源:Bank of Canada)

自上次发布货币政策报告以来,通胀率稳步提高,经济增长也逐渐增加。然而,加拿大央行依旧着眼于通胀预期进一步下降、服务价格和工资增长的适度调整及企业定价行为的规范化,以确保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胀率继续向2%的目标靠近。如果货币政策不足以让通胀率达到2%目标,加拿大央行将准备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

目前,加拿大经济依然令人喜忧参半,以下这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202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看起来比1月份时预测的要强,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失业率为5%,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工资继续在4%至5%的范围内增长;就业率增长令人惊喜,这一数据反映出持续的市场需求和劳动力供应的增加;过去的政策性加息对经济发展已经起到促进作用并正在逐步抑制需求;家庭支出,特别是对大额商品的消费,正在放缓;随着抵押贷款以更高利率续签,越来越多的家庭将感受到货币政策对其的影响。

与去年夏天的8.1%通胀相比,经济形势已经得到了缓解。例如,3月份的年度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胀率下降至4.3%,主要是由于商品价格通缩导致的,而且我们预计它会在2033年夏季达到3%左右。但是许多加拿大家庭仍然难以应对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许多家庭需要购买的物品价格仍在迅速上升,但是好在食品价格通胀率低于10%。可以预计,食品价格通胀率在未来几个月会下降,但服务价格通胀率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会下降。持续的强劲需求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对许多服务价格产生上行压力。因此,预计到2024年年底才能将通胀率完全恢复到2%的目标。

加拿大GDP的增长将在2023年年内放缓,并可望于2024年至2025年逐步攀升。

(图片名称: Growth is expected to be modest in 2023;图片来源:Bank of Canada)

通过麦克莱姆对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的解读可知,加拿大央行在最近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将继续评估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否足够收紧,以将通货膨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尽管加拿大央行认为,通过货币政策的使用对于经济形势的调控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确保通货膨胀率进一步回落。

加拿大央行表示,加拿大经济目前仍处于过度需求的状态。虽然通货膨胀率已经从去年夏季的8.1%降至3%,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许多加拿大人仍需应对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许多加拿大人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仍在快速上升,而服务价格通货膨胀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下降。

尽管加拿大经济增长表现良好,但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的GDP增长将疲弱,并在2024年和2025年逐渐加速。加拿大央行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通胀的核心因素和演变,以确保消费者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通货膨胀继续朝着目标前进。

此外,加拿大央行还表示,如果目前的货币政策不足以使通货膨胀率回落到2%的目标,他们还将准备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

总地来说,加拿大央行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并继续关注全球经济形势和其他因素对加拿大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以确保通货膨胀率回落到2%的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