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加拿大央行警告家庭债务上升成为重大金融风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利率的快速上升让加拿大央行更加担心加拿大人的家庭债务问题,以及全球金融体系出现问题。不断上升的抵押贷款利息对负债家庭造成压力,以及美国银行危机的余波都成为加拿大央行最新金融体系审查中突出的两个关键风险。

5月18日加拿大央行发布的金融体系审查报告称,加拿大央行对家庭是否能够按时偿还债务非常担忧。

审查报告中写道:“预计在未来几年中,越来越多的家庭将面临财务压力,因为他们的抵押贷款将要续约。”“房价下跌也减少了房主的权益,一些金融压力的迹象,特别是在最近购房者中,开始显现出来。”

(图片名称: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伦(Tiff Macklem)和高级副行长卡罗琳·罗杰斯(Carolyn Rogers)在金融体系审查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发言;图片来源:bankofcanada.ca )

抵押成本将继续上升

审查报告警示,在贷款续约期间,许多借款人的付款将显著增加,假设利率与当前市场预期相匹配,从2023年到2026年,成本将上升至20%的中位数。

在2025年或2026年续约的固定利率的借款人预计将面临最多的付款,他们的付款金额将增加40%。浮动利率的抵押贷款已经出现了近50%的增长,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去年。

根据加拿大央行的预测,固定利率的借款人可能在2025-2026年面临抵押贷款支付的最大飙升,幅度为20%至25%。

2022年期间,新抵押贷款的负债服务比率从16%上升至19%。以较小首付购买房屋的购房者面临更大风险,他们的房屋可能成为负资产。这使得他们需要重新融资和延长偿还期限以便按时还款。

家庭负担越重,就越容易违约贷款。如果遭遇全球性衰退等大规模的负面冲击时,非常可能导致失业和房价下跌。这将给放贷机构带来巨大的信贷损失,从而进一步给金融体系带来压力。

压力迹象

迄今为止,家庭能够应对更高的成本,尽管加拿大央行表示出现了一些压力的迹象。在各个信贷类别中,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拖欠还款的日期甚至达到了60天。

借款人为了进入房地产市场,不断延长贷款的偿还期限。加拿大央行指出,偿还期限超过25年的新抵押贷款的比例从2022年的41%增长到46%。这一比例比2019年的34%要高得多。

较高的抵押贷款利息成本是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而这一趋势在未来几个月仍将持续上升,可能会给加拿大央行在控制通胀方面带来更多的复杂因素。

银行业动荡

随着全球范围内利率上升,银行业陷入了动荡。三月份硅谷银行倒闭之后,美国又有三家地区银行相继倒闭,瑞士银行业巨头瑞士信贷也紧急介入。

审查报告指出:“这些事件暴露了一些脆弱性,尤其是那些过度依赖低利率和低波动性环境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提醒我们风险可能会迅速出现和蔓延。”

同时,审查报告强调,随着金融部门逐步适应较高的利率,中央银行、市场参与者和监管机构都需要更加警惕。

到目前为止,对加拿大银行业的溢出效应已经逐步减弱,部分原因是美国和瑞士监管机构迅速采取措施限制了情况的进一步蔓延,同时加拿大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健全,并且对美国市场的敞口较小。

加拿大的监管规定要求银行必须持有足够的现金以应对经济衰退或市场危机。在审查报告中进行的压力测试发现,银行的资本状况会有所减弱,但不会低于最低要求。

审查报告指出:“此外,加拿大在COVID-19疫情爆发后重建了国内稳定缓冲区。这意味着加拿大银行持有额外的资本缓冲以应对严重经济衰退。”

然而,加拿大央行警告说,如果再次发生严重的经济衰退,加拿大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将面临信贷紧缩和融资压力的挑战。

审查报告简要提到的一个信贷风险是与商业房地产有较高敞口的银行,由于远程办公的普及削减了对办公空间的需求,商业房地产市场遇到了困境。

审查报告中指出:“商业地产的市场估值有所下降。如果其中一些商业房地产公司无法偿还贷款,银行可能面临信贷损失。”

综合以上内容,当利率上升时,银行可能会面临以下因素的影响。

贷款需求减少:高利率可能导致企业和个人减少借贷需求,从而减少了银行的贷款业务。

存款成本增加:银行需要支付更高的利息来吸引存款,从而增加了其融资成本。

资产回报率下降:银行的贷款和投资组合的回报可能无法及时调整以适应市场利率的上升,导致资产回报率下降。

资金流动性挑战:银行可能在资金市场上筹资变得更加昂贵,面临资金流动性的挑战。

压力测试和监管要求:银行可能需要评估其在利率上升情景下的风险敞口,并确保其资本充足,以承受利率上升带来的挑战。

影响经济活动:高利率可能导致经济活动减少,进而影响银行的业务。

竞争加剧:其他金融机构可能提高利率以吸引业务,对银行构成竞争压力。

这些影响因素相互关联,并且每个银行都可能会因其独特的业务模型和市场地位而有所不同。银行通常会密切关注利率变动,并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和业务调整措施来应对利率上升的挑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