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特鲁多抨击房地产投资者引发批评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来源:Financial Post)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近日在安大略省布兰普顿公开表示,投资者和企业把住房商品化,使其成为投资工具,“而不是作为家庭的居所、生活和为未来创造财富的地方”,加剧了住房危机。这一言论引发部分专业人士的批评。

多伦多城市大学房地产管理学教授兼城市分析研究所所长Murtaza Haider和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Stephen Moranis认为,特鲁多的说法反映了他对加拿大住房问题的成因缺乏了解。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加拿大的住房建设一直落后于人口增长,供应不足是导致人们住房负担能力恶化的主要原因。据联邦政府的住房机构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MHC)估算,到2030年必须建造580万套住房,这需要超过1万亿加元的花费。试问,如果排除了投资者,钱从何而来?

这两位研究者说,特鲁多宣布将从政府40亿加元的住房加速基金中拨款1.14亿加元用于住房计划,这个数字听上去很多,但和1万亿加元的总花费相比,巨大的缺口由谁填补?特鲁多并没有找到资金的替代来源,只是一味地批评投资者,显然于事无补。

两位研究者说,解决问题就要正视现实。住房是一种商品,必然会进入流通领域,用货币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易。事实上,所有国际大都市的住宅主要是由各类投资者、甚至是投机者出资建设的。加拿大很多租户现在居住的房屋,其所有者就是专门建造出租房的公司,从BC省到纽芬兰,这样的家庭有500万户。对于这些投资者的贡献,难道可以视而不见?

两位研究者表示,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数据,加拿大的平均房价从2015年的 441,766 加元跃升至2022年的703,574加元,增幅达 60%,房价和租金的上涨幅度超出了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联邦政府虽然一直在积极干预,并于2018 年公布了为期10年、耗资750亿加元的国家住房战略,但该投资并没有提高人们的住房负担能力。这表明,仅靠加拿大政府,难以改变现状。

两位研究者认为,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应该勇于面对现实,承认政府无法提供足够的资金建设加拿大所需的住房,并采取措施吸引大量投资者进场,才能在增加住房供应、平抑价格方面取得进展。像现在这样,将积累了数十年的问题诿过于人,只会让住房危机进一步加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