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土耳其央行意外降息! 里拉跌至历史低位 土耳其通胀已飙至近20%经济前景堪忧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土耳其央行周四(9月23日)下调了关键利率,此举可能会使该国更难从大流行和长期通胀问题中复苏。

土耳其央行将一周回购利率从19%下调至18%,消息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1.2%,1美元可兑8.76里拉,接近6月创下的历史低点。

根据官方统计机构的数据,土耳其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升至19.25%,为两年多以来的最高点。

土耳其央行曾表示,会将利率维持在高于通胀率,但卡夫乔格鲁在8月表示,该机构将更关注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通胀,此举使央行得以降低利率,因为根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数据,土耳其8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为16.76%。

土耳其经济也因中东冲突和总统埃尔多安在两年内三次更换央行行长而陷入困境。

此次降息是土耳其现任央行行长萨哈普·卡夫乔格鲁(Sahap Kavcioglu)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决定,他在埃尔多安于3月份突然解雇前任行长后被任命,在被任命为央行行长之前,卡夫西奥格鲁是埃尔多安“降低利率以鼓励增长”的经济战略的坚定支持者。

虽然埃尔多安持续公开要求降低利率,但卡夫乔格鲁在接任央行行长后的数月内,一直将国家的主要利率维持在19%的水平。

经济学家表示,因为降息,土耳其有可能延长通胀上升的时间,廉价融资诱使当地人增加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的进口,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里拉,对政府有效控制通胀的能力缺乏信心,也可能导致更多当地人将里拉换成外币,从而给里拉带来额外压力。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菲尼克斯卡伦(Phoenix Kalen)表示:“埃尔多安一直在推动降息,但对于经济和金融稳定来说,这是一个糟糕的决定。”

埃尔多安一再解雇央行领导人导致经济动荡,削弱里拉的价值,近年来邻国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争,以及土耳其在2016年企图军事政变造成的不稳定,加上大流行的爆发,打击了土耳其的经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