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转鹰是一场豪赌?!全球央行押注:经济可以忍受奥密克戎,而不是通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主要央行做出了重大决定,认为新冠病毒不再对它们的经济发号施令,通胀现在是更大的威胁。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货币当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预测下一场大流行的打击可能发生在哪里,并缓冲其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

现在不再是这样。过去几天,美国和欧洲的央行都在以不同的速度转向收紧政策。他们现在将控制价格视为比保护产出和就业免受进一步大流行影响更重要的优先事项。

周四,英国央行(BOE)成为自Covid-19到来以来、七国集团(G7)经济体中首家加息的央行。美联储(Fed)周三表示,将提前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并暗示明年加息三次。欧洲央行(ECB)也在逐步取消紧急措施。

“美联储或其他央行似乎并不觉得有必要忽视因为新冠肺炎而出现的非常强烈的信号和通胀数据上升,”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说。“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情况正好相反。”

这一转变的背后是一种评估,即尽管Covid-19不会消失,但西方国家正在设法应对它,而且每一次病毒突变对经济的影响将小于前一次。

“许多人已经接种了疫苗,加强阵的接种运动也在加快。”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四表示。“社会在应对大流行浪潮和由此产生的限制方面已经变得更好。这减轻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随着央行行长们对大流行通胀了解得更多,他们对新病毒爆发如何影响经济的看法也有所不同。

在危机早期,人们关注的重点是封锁会抑制消费需求,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帮助提振消费需求。现在,官员们还担心疫情封锁限制了商品的供应和运输,推高了价格,并加强了加息的理由。

“以前的经济框架是关于需求增长的,”伦敦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Sanjay Raja说,“现在的问题是需求受到的打击与供应受到的打击。这改变了我们的想法。”

从奥密克戎变体在其准备阶段造成的破坏中可以明显看出,央行的重心转移存在大量风险。

特别是在欧洲,随着病例迅速蔓延,医院再次人满为患,各国政府正在重新实施今年早些时候取消的一些限制——从在家工作指导到旅行限制。最近几个月,官员们被批评对通胀太过放心,现在有一种风险是,官员们正在过度淡化正在进行的流行病。

不过,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官员明确表示,他们认为新冠疫情的风险正在减弱,而他们对价格压力的忍耐力已经耗尽。

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拒绝了一项建议,即由于最新的病毒威胁,美联储应该避免在3月份结束所谓的缩减计划。他说:“奥密克戎与此并没有多大关系。”

鲍威尔承认,围绕新变种还有很多未知因素。他指出,蔓延到世界各地的变体损害了经济体的供应面,并抑制了需求。

鲍威尔说:“Delta的影响是招聘放缓,但也影响了全球供应链的运作。”

这些干扰,再加上政府在疫情中保护家庭的支出支撑了强劲的消费需求,是导致西方经济体通胀升至多年高点的原因。

各国央行官员直到最近还在辩称,油价飙升不会持续太久,但他们现在正在放弃这一立场。

他们担心,新冠引发的供应链阻塞和劳动力市场转移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通胀根深蒂固,家庭和企业可能会预期更多的通胀,而这种预期可能会自我实现。

实际上,央行现在押注的是,新的病毒——或至少它们的经济影响——将被证明是暂时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