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小心中国央行意外决定!央行超级周落幕,圣诞周末来袭 美元多头盯紧PCE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央行轮番登场公布利率决议引发巨震,下周随着圣诞假期的逼近,市场兴奋情绪可能会大幅降温,关注美国PCE通胀数据以及中国央行的决定。

针对下周市场表现,XM撰文进行分析预测,内容如下:

在超级兴奋的一周之后,一切都将在圣诞周末前大幅降温,交易员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是遭遇后央行时期的忧郁情绪。

在所有的会议中,美联储的声明无疑对市场产生了最大的影响,导致美元震荡。但美元的坎坷时期可能还没有结束,因为在这平静的一周中,美国的议程是最繁忙的。与此同时,如果中国央行注意到降息呼声,股市可能会在年底得到提振。

澳元纽元加元能获宠吗?

对与大宗商品相关的主要货币来说,今年是意外低迷的一年。2021年伊始,澳元和纽元上涨,但随后出现下跌,原因是出人意料的封锁和美国货币的弹性削弱了它们的吸引力。加元的表现稍好一些,今年年底可能基本持平。

在美联储采取强硬立场后,加拿大央行(BOC)可能更愿意在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强劲反弹的情况下,早于预期加息。下周二将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和周四将公布的10月GDP数据,可能进一步支持加央行提前收紧政策的理由。

随着对病毒的限制放松,澳大利亚的失业率也在迅速下降。尽管市场没有被澳洲联储的鸽派立场所说服,但在政策制定者将在2022年年中开始加息的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澳元未能大幅上涨。

澳洲央行12月会议纪要将于下周二公布,会议纪要可能揭示是否有讨论在2月结束债券购买,这将为提早升息铺平道路。在新西兰,11月的贸易数据将于周一开始,但不太可能引起对纽元的太多关注。

中国央行可能会大幅降息

事实上,对于纽元及其高风险竞争对手来说,更重要的公告将是中国央行。

中国央行将于下周一决定是否在经济增长乏力之际降息。最近,中国政策制定者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们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

毕竟,尽管生产者价格在飙升,但消费者通胀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继最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有传言称,下一步将是下调自2020年4月以来一直不变的一年及五年贷款基础利率。

如果关键贷款利率大幅下调,亚洲股市以及对中国敏感的澳元和更广泛的风险资产应会受到巨大提振。

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几乎肯定会持续到2022年,随着全球供应链的混乱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降息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悲观情绪。

日本的通胀率正在攀升

另一个消费者价格尚未飙升的国家是日本。日本10月份核心CPI同比仅为0.2%。11月份的数据将于下周五公布,预计将上升0.4%。

这种上升趋势可能会在2022年加速,因为像日本这样依赖进口能源和原材料的制造业大国不太可能无限期地避开通胀飙升。

然而,即便通胀上升,日本央行(BOJ)在未来一年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最小,因为在经过多年通缩后,日本实际上可能会从一段时间的物价上涨中受益。

因此,预计CPI数据中任何意外的正面数据都不会给日元带来太大提振。

欧元英镑的反弹并不稳固

在欧洲,下周的情况将更加平静,尽管过去几天有很多政策信号,但欧元和英镑可能仍在努力寻找方向。

欧洲央行刚刚表示,它认为到2023年通胀率将回落到2%以下,因此没有必要过早地提高利率,而英国央行在会议上连续第二次让投资者措手不足,将借款成本提高了15个基点。

在推动通胀的供应限制看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之际,英国央行显然对劳动力市场吃紧感到担忧。然而,欧元区的失业率很高,因此通胀加剧的风险不大。

尽管英镑对英国央行决定的积极反应是合理的,但欧元在欧洲央行决定出台后的涨势令人困惑。市场已经习惯了欧洲央行的鸽派政策,但在12月,政策制定者采取了最起码的措施来维持其鸽派姿态,因此这可能令一些交易员失望。

此外,尽管美联储相当强硬,但令人欣慰的是,鲍威尔主席没有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自动走向完全正常化。所有这些都可能有助于欧元在1.13美元附近建立一个据点。与此同时,英镑在恢复1.33美元的地位方面取得了进展。

下周三将公布的英国第三季度GDP修正估计值不太可能对英镑产生太大影响。但美国数据可能会同时引发英镑和欧元的波动。

美元多头盯紧PCE物价指数

美国将于周三公布备受关注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现房销售数据。周四公布的个人收入和支出数据,以及核心个人消费物价指数(PCE)将是下周的焦点。耐用品订单、新屋销售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也将于周四公布。

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非常鹰派的转变感到放松。鲍威尔清晰的信息和必要时改变路线的意愿可能在避免恐慌中发挥了作用。

不过,美联储想要控制通胀,并停止所有过度刺激措施,似乎也让人松了一口气,有些人说,这些措施是物价飙升的罪魁祸首。

不过,投资者可能还希望,提前采取行动意味着利率不需要大幅上升。但如果通胀数据继续恶化怎么办?市场的平静将受到美国11月个人消费物价指数(PCE)通胀数据的考验。

核心个人消费品价格指数(PCE)是美联储青睐的价格指标,预计11月份该指数年率将从4.1%小幅升至4.5%。此外,预计消费将保持强劲,环比增长0.6%。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美元在美联储的决定后大幅下跌。这可能只是一种买谣言、卖事实的情况。但如果投资者意识到至少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通胀状况才会好转,情况就很容易再次发生变化。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