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债市>正文

美联储“鹰”气逼人:未来三年加息多次!债市并不买账……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正值对经济复苏和通胀的担忧加剧之际,美联储本周态度转向更鹰派,但这几乎没有改变债券市场的看法,即短期利率可能升至低于美联储预估的峰值水平。

目前的押注甚至认为,未来几年利率将低于美联储预计的水平。

根据欧洲美元期货对美国三年利率的看法,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发布政策声明以来,市场已将政策利率停止上升的最终利率定价在1.4%至1.7%之间。

美联储没有预测最终利率,但市场对当前加息周期何时见顶的预期远低于中性利率2.5%,而且比修正后的明年2.6%的核心通胀预期还要低。

美联储的中性利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2.5%,自首次发布经济预测以来持续下降。这一利率在过去6年里下降了1个基点。

“市场认为美联储可能犯了一个政策错误,即短期内加息幅度过大,无法超过1.4%,”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纽约的高级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说。

“最近的价格走势表明,市场担心奥密克戎将阻碍经济复苏,从而使美联储能够适度加息,”他补充说,他指的是高传染性冠状病毒的变种。

周三,美联储“点阵图”暗示2022年将加息三次,2023年将再加息三次,2024年政策利率将升至2.1%。

美联储通常会提高基准利率,直到经济能够在不采取任何货币政策行动的情况下自我运行,通常会达到或超过所谓的“均衡利率”。

美联储2018年加息周期的峰值为2.25%-2.5%。

“在我们看来,美联储等了太久,才等到通胀到来并加以遏制,”InspereX驻纽约的董事总经理兼高级交易员David Petrosinelli说。

“由于他们在通胀方面落后于预期,美联储不得不更快地加息,并在2022年提前进行更多加息。令人担心的是这会使经济放缓,”Petrosinelli补充称。

随着美联储转向收紧政策,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通常会趋平,长期收益率升幅小于短期。但最近,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非常低的水平回落,这意味着美联储的最终利率处于历史低位。

“也许这一结果反映出,在一个负债累累、大流行的世界里,美联储能够收紧的力度有限,”Federated Herme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R.J. Gallo说。

美国长期公债收益率下滑令市场参与者感到困惑,因通胀压力持续,劳动力市场走强且趋紧,以及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

瑞士信贷驻纽约的利率交易策略主管Jonathan Cohen说,收益率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供求因素,其中包括银行迅速购买美国国债,即使考虑到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因素,以及养老基金转向债券的风险降低,可用供应量仍在减少。

自11月底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跌逾30个基点,最新报1.397%。与此同时,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逾20个基点,收于1.824%。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周三表示,他对长期债券的状况并不感到太“困扰”。

“世界上对美国主权债券的需求如此之大并不令人意外……一个没有风险的世界……它们的收益率比德国国债或日本政府债券高得多,”鲍威尔补充称。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最终利率过低,最终很可能高于市场预期。

“升息的风险是很多的。但重要的是要强调,它们就是风险,美联储和市场为风险情景做准备似乎很奇怪,”TS Lombard的战略主管Andrea Cicione说。“在我们看来,一旦风险无法实现,美联储和市场更有可能转向经济现实。”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