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美货币政策分歧!鹰派美联储VS鸽派中国央行 人民币接下来怎么走?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2月20日)市场进入圣诞周,在首个交易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一年期LPR至3.8%,值此之际,上周美联储宣布将开启收紧之路,这意味着中国和美国的央行政策出现分歧。

美国和中国在2022年的货币政策上将出现分歧,这标志着应对疫情影响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并将使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同步放缓。

在美联储准备开始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利率,以遏制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之际,中国人民银行(pboc)正在加大力度支持因房地产市场打压而承压的经济。

加息将抑制美国的需求,而中国只是缓冲而非刺激本国经济。如果美国步中国2021年的后尘,这两个经济体的增长可能开始趋同,不过奥密克戎变体对两家央行来说是一个新的因素。

每个央行的支点都有风险,并可能对国际资本流动产生影响。如果美联储的鹰派立场意味着美元走强,公债收益率差收窄,投资者重新平衡投资组合,那么人民币的强势和创纪录的外资流入将受到考验。

“如果美联储转向更强硬的立场,而中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这将改变人们对美国相较于中国货币政策相对紧缩的预期。”美国银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Helen Qiao说。“直接影响是在外汇方面,因为我们可能开始看到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一些贬值压力。”

这在很大程度上最终取决于美联储实施紧缩政策的速度,以及中国实施宽松政策的程度。

目前,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执行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的计划,并满足其在2022年加息三次的新预测。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预计,在近一年的放缓之后,中国央行将加快信贷增长。越来越多的人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1年1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年期以上LPR为4.6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

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亚洲及欧洲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Mitul Kotecha表示,政策分歧可能导致流入中国的资本减少,“但影响可能比以前更小”。

疫情使中国的货币政策与世界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作为去年首个进入封锁引发的衰退的经济体,在世界其他国家仍在艰难摆脱衰退之际,中国也是第一个开始复苏的经济体。

由于担心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会加剧金融风险,中国当局今年开始逐步减少刺激措施,并收紧房地产市场的贷款规定。这引发了债务违约、住房销售和投资暴跌,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在中国当局将于2022年召开重要的领导层会议之际,政策制定者希望避免经济增长放缓加剧。

“中国和美国经济处于商业周期的不同阶段,”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Ding Shuang说。“中国今年率先收紧了货币政策,明年将开始提振国内需求,预计增长将趋于稳定。”他说,“另一方面,美国“明年将开始放缓,但仍将保持在趋势增长率之上。”

不断飙升的贸易顺差可能至少会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这将给人民币提供根本支持,并为中国央行让人民币有所贬值提供空间。

“保持人民币坚挺的因素,比如由出口激增、国内需求疲软和很少出境旅游带来的巨额贸易顺差,在短期内可能会保持不变,”Ned Davis Research Inc.首席国际经济学家Alejandra Grindal说。

新加坡Maybank Kim Eng Research Pte.的高级经济学家Chua Hak Bin说,就全球经济而言,央行不同的步调可能有助于避免经济过热,并导致两国经济增长趋同。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可能会相互抵消,对全球经济整体产生平衡影响,”渣打银行的Ding说。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