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缓解通胀的方法是“避免加薪”! 英央行行长贝利引众怒 物价飙升导致实际所得下降2%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上周五(2月4日)呼吁人们,今年不要向雇主提出大幅加薪的要求,以协助抑制通胀压力,这番说法引起极大争议,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和多个工会纷纷谴责其言论不当。

贝利在接受BBC访问时说,企业跟劳工进行薪资谈判时应保持“克制”,以协助英国对抗通胀,当被问到他的意思是否是要求劳工别提出大幅度的加薪时,他回答“大致来说,是的”。

贝利认为,在通胀压力飙升之际,英国经济需要时间调整,加薪会令通胀恶化。他也承认通胀压力大增,不大幅加薪会令劳工感到“痛苦”,因此他说“我们必须理解到只有适度加薪,才能更快速地解决通胀问题”。

英国12月的通胀率上升至5.4%,创近30年新高,令人们越来越担心工资无法应付不断增加的物价,有专家表示,物价飙升令英国人今年税后的实际所得减少2%。

英国央行已在2月3日将基准利率调高至0.5%以抑制通胀,为三个月来的第二次加息,而且近一半的政策制定者还希望利率增幅能更大,达到0.75%,但该央行仍预期4月时通胀率将会攀升至7.25%,远超过其2%的目标水平。

贝利的年薪超过57.5万英镑(约77.9万美元),是英国全职劳工平均工资的18倍,虽然他强调,他的意思不是说不能加薪,但相关言论已引起人们的愤怒。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首相无法接受该说法,并强调政府不应对民间企业的经营方向或管理提出任何建议。

英国的工会也出面批评贝利,英国总工会(GMB)的秘书长Gary Smith说:“告诉那些辛勤工作让这个国家度过了大流行的人他们不应该获得加薪,这是令人发指的。”他指出,按照贝利的说法,所有低层劳工在工资无法负担生活成本的情况下,仍应该要自己承受因通胀而被侵蚀的实际所得。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休·皮尔(Huw Pill)在被问到他是否同意贝利关于放缓加薪的呼吁时,他附和了贝利的一些担忧,他说:“我们的预测的一个关键假设是……从明年年中开始,我们不会看到工资和国内成本的持续增长。”“如果我们看到的事态发展与该假设不一致,那么当然,我们将不得不考虑进一步的行动。”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