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今年G7集团预计缩表4100亿美元!每减少1万亿美元流动性股市将下跌约10%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各国央行的大范围购债突击行动进入尾声,全球摆脱宽松货币的步伐将加快,这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构成了又一次冲击。

彭博经济社估计,在2022年剩余的时间里,七国集团的政策制定者将把他们的资产负债表缩减约410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这是一个鲜明的转变,当时他们增加了2.8万亿美元,而自COVID-19到来以来,总扩张额超过了8万亿美元。

这一波货币支持有助于支撑经济和资产价格度过大流行的低迷期,然而,随着通货膨胀率飙升至数十年来的高点,中央银行正在将其收回,在一些批评者看来,央行的反应太迟。资产负债表收缩和利率上升的双重影响,对已经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国疫情封锁打击的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与以往的紧缩周期不同,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局独自缩减其资产负债表,但这次其他国家预计也会这样做。

重大的冲击

量化紧缩可能会使借贷成本升高,并使流动性枯竭。甚至在美联储全面推动加息之前,国债收益率上升、股价下跌和美元走强已经在收紧金融条件。

曾在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现任法国Natixis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说:“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重大的金融冲击。你已经看到了缩表的后果,即美元流动性减少和美元升值。”

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3日至4日的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此后还将加息数次,交易员认为从现在到年底将有大约250个基点的加息。美联储官员们还预计将开始削减资产负债表,最大速度为每月950亿美元,这一转变比年初时大多数人设想的还要快。

美联储将通过让其持有的政府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到期,而不是积极出售其购买的资产来实现这一目标。政策制定者留下了一个选项,即他们可能在稍后阶段出售抵押贷款债券,并返回到一个完全的国债组合。

2013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计划让投资者措手不及,并引发了一场被称为“缩表”的金融动荡。这一次,在美国和其他地方,该政策已经给了很好的预告。资产经理们有时间对其影响进行定价,这应该会使市场受到巨大冲击的可能性降低。

美联储将开启罕见缩表行动

到目前为止,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已经导致投资者要求为拥有长期美国国债的风险提供缓冲。期限溢价一直在上升,即投资者为拥有较长期限的债务而不是不断滚动较短期限的债务所需要的额外补偿。

美联储官员曾表示,量化宽松政策通过降低期限溢价帮助压低收益率,在2020年经济衰退期间为经济提供了缓冲。投资者现在期望量化紧缩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当前美联储预计解除资产负债表的速度预计大约是2017年的两倍,2017年是美联储最近一次减持。Gavekal Research Ltd.基金经理Didier Darcet表示,这种收缩的幅度和预期轨迹在货币政策历史上是第一次。

主要央行政策分歧

欧洲央行已经表明,它将在第三季度结束量化宽松,这一时间表因乌克兰战争的蔓延而变得复杂。

英国央行已经开始缩减其资产负债表,在2月份结束金边债券再投资。预计它将在5月再次加息,使关键利率达到政策制定者将权衡从其资产组合中主动出售的门槛。

加拿大央行对其资产负债表进行了被动展期,即当其拥有的债券到期时,选择不购买新的债券。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其持有的政府债务将缩减40%。

日本央行显得有些不同,它仍然坚持购买资产,最近几周,它不得不扩大购买规模,以维护其控制债券收益率的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日元已经贬值到20年来的最低点。

中国在新官危机中避免了量化宽松政策,在努力控制日渐严重的疫情时已经切换到刺激模式,采取了旨在为小型企业提供资金的针对性措施。中国领导人上周五承诺将加强刺激措施以刺激增长。

央行紧缩政策有什么影响?

投资者害怕未知的情况,因为流动性从债券市场被抽走,而债券市场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一直充斥着央行的资金。随着流动性的收紧,住房和加密货币等在宽松货币年代飙升的市场将面临考验。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 & Co.)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凯西-琼斯(Kathy Jones)说:“随着所有这些央行紧缩政策已经进入放缓期,这将真正成为央行是否会让我们陷入衰退的问题。”

不少机构正在缩减风险资产以备不时之需。Robeco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已经买入了短期债券,并削减了对高收益率、信贷和新兴市场硬通货债券的持有量,因为它预计今年经济将放缓甚至进入衰退期。

财富管理公司Brewin Dolphin 则变得更具防御性,因为它希望在股市出现真正反弹前减少股票持有量。

花旗集团(Citigroup)策略师马特-金(Matt King)表示,流动性流动远比实际收益率更重要,而且与股票有更好的关联性。他估计,在未来12个月左右,收紧每1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将相当于股票下跌约10%。

紧缩周期中尽量避开股票

在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首席投资官克里斯-伊戈(Chris Iggo)看来,现在是购买债券作为安全对冲的好时机,以防股票在更高的利率面前反应不佳。

伊戈说:“在经济真正衰退,收益被削减时,股票往往表现得更糟。这之前会有更高的债券收益率,在这个时间轴上,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但随着收益率的提高,慢慢增加固定收益,最终会在股票回报率确实转为负数时,在多资产组合中提供更有效的对冲。”

中央银行家们认为,通过允许债券滚动,而不是突然卖出债券来缩减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应该不会有太大的破坏性。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曾将这一过程描述为类似于“看着油漆干”。

哥伦比亚线程投资公司(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的全球固定收益主管Gene Tannuzzo表示,尽管如此,量化紧缩、短期利率上升、强势美元、商品价格上涨和美国财政收缩的组合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的逆风。

Tannuzzo说:“这对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不需要发生经济衰退,就可以说今年年底的增长将相当低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