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40年来最高通胀!美国经济必须放缓、供应链须修复 美国CPI恐将“仅显示出适度缓解”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降低通胀需要时间、耐心和痛苦,为阻止40年来的最高价格上涨,经济必须放缓,供应链需要得到修复,需求必须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标准。周五备受期待的5月CPI通胀报告可能只会显示出适度的缓解,前财政部长和奥巴马政府顾问萨默斯最近的一篇论文表明,可能需要大幅加息。总统拜登表示,大部分繁重的工作必须由美联储完成。

据美国CNBC提到,应对失控的通货膨胀并不容易,也不会很快,而且可能会带来刚刚开始支付的高昂代价。生产商将商品推向市场的能力必须大大提高,供需必须恢复平衡。最令人不安的是,在乌克兰战争平息之前,这些因素对修复经济的影响有限。

(来源:CNBC)

即使在最好的条件下,汽油价格也达到每加仑5美元附近的名义新高,谷物、鸡蛋与汉堡包等日常食品的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两位数,住房成本也越来越高,只会逐渐缓解。这意味着消费者在短期内几乎不会松一口气。

“缓慢下降”是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莎拉·豪斯(Sarah House)如何描述的,通胀可能从这里开始下降的轨迹。“如果你考虑通货膨胀,其中很多是由动力驱动的,价格设定缓慢,公司不只是在一角钱上改变他们的价格。”

事实上,周五备受期待的通胀报告可能只会显示出适度的缓解,如果有的话。根据道琼斯的估计,消费者价格指数是一项包含大量商品和服务成本的衡量标准,预计过去一年通胀率将增长8.3%,与4月份相同。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所谓的核心CPI预计将增长5.9%,略低于上月的6.2%。

此外,预计月度涨幅将加速,整体通胀率为0.7%,而4月份的涨幅仅为0.3%。核心预计变化不大上涨0.5%,环比下降1/10。不过,经济学家将超越标题数字,尝试寻找CPI组成部分的趋势。

例如,食品和能源约占该指数的22%,因此任何放缓都将被视为值得注意。住房成本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占32%。更广泛地说,服务占CPI的60%左右,而商品占40%。当前的通胀浪潮大部分来自商品部分。

“经济放缓会有所帮助。看到需求增长放缓将减轻一些压力,”豪斯说。“不过,这不仅仅是放缓,组合效果很重要,有些领域比其他领域更重要。商品通胀是我们可以开始看到支出放缓的一个领域,这就是很多压力点所在。”

美联储希望通过提高短期利率来帮助这一进程,随着经济从与大流行相关的限制中复苏,短期利率一直稳定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将基准借贷利率,从目前的0.75至1%区间上调至2.75至3%左右。然而,美联储可能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美国前财政部长、奥巴马政府顾问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以及其他经济学家团队最近发布的国家经济研究局工作文件表明,美联储可能需要大幅加息,以将通胀率降至 2% 的目标。

该论文将当前的通货膨胀与1980年代初进行比较,这是上一次物价上涨引起类似问题。在此期间,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美联储将基金利率提高到19%,造成了经济衰退,最终导致通胀呈螺旋式下降,持续近40年,直到目前的价格上涨。

许多经济学家表示,这种紧缩政策没有必要,因为当时通胀率为14.8%。但萨默斯的论文称,当时CPI的计算方式不同,主要是它计算住房成本的方式。使用相同的方法将使核心CPI现在达到9.1%左右。

“因此,今天要恢复到2%的核心CPI通胀,将需要与沃尔克主席领导下几乎相同程度的通货紧缩,”萨默斯团队写道。

拜登最近公布他的计划,以帮助降低通货膨胀。拜登在华尔街日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他将采取措施解决供应链问题并降低预算赤字,该赤字在2021财年达到近2.8万亿美元,但有望在今年减少一小部分,在七个月内只有3600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国会没有批准额外的新冠救济金。

但这些措施很可能只是蚕食通胀的边缘,总统本人指出,大部分繁重的工作必须由美联储完成。“他们在降低通胀方面发挥着主要作用,”财政部长兼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本周早些时候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这取决于他们如何去做。”

但美联储加息也需要时间来贯穿整个系统,在此之前,经济学家将关注其他因素。Target和其他零售商最近宣布,他们将努力降低过剩库存,这也可能造成通货紧缩。但由于服装在CPI中仅占2.5%的权重,因此这些举措不会对可能令人恐惧的标题数据产生重大影响。

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在他的每日市场报告中写道:“如果有人告诉你最近的消息,一些零售商正在打折服装将对CPI产生任何可衡量的影响,请忽略它们。零售商可以免费赠送衣服,美国的通胀率仍将超过5%。”

最终,驯服通货膨胀将需要导致当前局势的力量缓慢流失。这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力市场压力减轻,以及其他一些必须采取的措施,才能实现可衡量的缓解。“这并不容易,”富国银行经济学家豪斯说。“鉴于你有不错的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支出,这将保持整体通胀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