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11年来的首次加息!欧洲央行会意外加息50个基点吗?这些细节值得注意……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7月21日)市场将迎来本周的重头戏——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在此之前,有消息称欧银正考虑加息50个基点,而非预先设定的25个基点,这令欧元持续攀升,市场将对此次会议高度关注。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周四预计将就11年来首次加息的规模展开深入而坦诚的对话,目前该地区的生活成本仍居高不下。

欧元攀升至近两周高位,欧元区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周二早盘跳升,此前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将权衡是否升息50个基点,而不是此前设定的升息25个基点。

“欧洲央行希望获得加息50个基点的选择,可能是因为它在未公布的通胀预期数据中看到了一些情况,”德意志银行研究部的Mark Wall和他的团队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还有一种可能是,加息50个基点的选择,有助于谈判一项强大的反碎片化工具(Anti-Fragmentation Instrument)的细节,”他补充称,提到了定于周四推出的新刺激计划,目标是意大利等外围国家飙升的债券收益率。

这一新的反碎片化工具的细节将受到密切关注,它是在意大利面临另一场严重政治危机的关键时刻出台的。

“尽管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可能会强调该工具的临时性,因为欧元区面临的特殊情况,她也将强调欧洲央行确保货币联盟完整性的决心,从而试图唤起一种‘不惜一切代价’的精神,”法国外贸银行的Dirk Schumach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考虑到意大利的政治局势,拉加德行长必须小心谨慎,这增加了‘误解’和市场波动不稳定的风险,”Schumacher补充称。

新工具和大幅加息都将发生在欧洲央行履行其主要职责——价格稳定之际。欧元区6月份通胀率为8.6%,高于5月份的8.1%;德国6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增长32.7%。然而,有迹象表明,情况可能正在缓慢改善。

“中间产品(不包括能源)的价格没有像以前那样强劲上涨。目前,同比数据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原因之一是金属价格有所下降,”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在研究近期数据时指出。“由于在本轮周期中,中间产品价格领先于消费品价格,这让人们希望,消费品价格也将在未来几个月见顶。”

由于未来几周天然气供应中断的风险上升,目前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随着经由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号管道维修,欧洲准备迎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长期关闭。

一些人担心,暂停交付的时间可能会超过10天的时间表,从而破坏该地区的冬季供应准备。

“重要的是,如果工资加速和能源价格持续高企导致通胀预期上升,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继续收紧政策,即使是在轻度衰退期间,”Anatoli Annenkov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他补充说:“我们认为,为了更好地应对明年的通胀前景,将政策利率至少提高到自然利率(1-2%)预估区间的底部是有意义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