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重磅!欧洲央行意外加息50个基点 欧元、黄金爆拉 超10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逆转”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7月21日)欧洲央行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为11年以来首次加息。利率将从2022年7月27日开始生效。

欧洲央行强调,按照对物价稳定的坚定承诺,欧洲央行采取了进一步的关键措施,以确保通胀在中期回到2%的目标。

欧洲央行表示,无论如何,对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投资组合到期的赎回进行再投资的灵活性,仍是抵御大流行相关传播机制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将通过加强对通胀预期的锚定,并确保需求状况调整以达到中期通胀目标,来支持通胀回归欧洲央行的中期目标。

欧洲央行表示,这一利率决定是基于欧洲央行对通胀风险的最新评估,以及TPI对货币政策有效传导提供的强化支持。

欧洲央行推出反金融碎片化工具TPI。TPI将是管理委员会的一个额外工具,可以被激活以应对无根据的、无序的市场动态。

欧洲央行特别表示,随着欧洲央行继续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TPI将确保货币政策立场顺利传递到所有欧元区国家。TPI工具购买的规模取决于政策传导面临的风险的严重程度。

资本市场反应:

欧洲央行公布关键利率后,欧元兑美元短线上扬60点,现报1.024。


欧洲央行公布关键利率后,美股股指期货短线下挫,道指期货跌0.4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0.3%,纳指期货跌0.11%。美元指数DXY短线下挫近40点,现报106.85。

现货黄金短线走高9美元,现报1692美元/盎司。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这些举措开始逆转欧洲央行10年来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过去8年,欧洲央行一直维持负存款利率,并购买了近5万亿欧元债券以支持经济,但现在正在收紧政策,以应对欧元区8.6%的创纪录通胀。

Forexlive分析师Justin表示:由于欧洲央行选择前置加息,欧元兑美元从1.0195跳涨至1.0250,在我看来,这有点粗心大意,因为欧洲央行这几个月来的沟通一直是推动加息25个基点。TPI传导保护机制的引入主要是为了抵消金融碎片化风险,但这方面没有太多明确的内容或细节,因为设计这个工具的时间太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