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俄罗斯央行又一“壮举” 将关键利率下调150个基点至战前水平以下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7月22日),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了150个基点至战前水平以下,并表示预计俄罗斯经济的萎缩幅度不会像西方首次实施制裁时那么大。

俄央行将关键利率从9.5%下调到8%;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预计降息50个基点。这是俄罗斯央行继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后于2月下旬紧急将利率从9.5%上调至20%后今年以来的第五次降息。

该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俄罗斯经济的外部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并继续显着限制经济活动,商业活动的下降速度低于 6 月份的预期。”

俄罗斯官员表示,制裁正在削弱俄罗斯经济,但程度低于他们最初的预期。他们说,今年俄罗斯经济可能收缩4%至6%,4月份曾预测其经济产出将下降8%至10%。但官员说,经济萎缩将延续到明年,届时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降4%。

自入侵以来,俄罗斯的工厂产量下降,尤其是汽车行业,其产量仅略高于去年5月份水平的三分之一。然而,标普全球进行的一项企业调查显示,俄罗斯服务业在经历了三个月的萎缩后,在6月份恢复了增长。

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帮助支撑了俄罗斯经济,再加上进口的大幅下降提振了卢布。虽然西方国家政府已经宣布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的计划,已经找到了替代买家,而欧洲仍在继续购买大量天然气。

俄罗斯央行将今年的通胀预期从此前的18%-23%下调至12%-15%,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自4月份上一次发布预期以来卢布的反弹。俄罗斯的年度通胀率从2月份的9.2%跃升至3月份的16.7%,但6月份为15.9%。

俄央行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胀进一步放缓是由于“一系列一次性因素的影响和消费者需求疲软”。

该银行表示,其未来对关键利率的决策将受到与其目标相关的通胀动态和“经济转型过程”的指导,因为它希望对其经济进行全面改革,以适应西方大国的长期、严厉的经济制裁。

凯投宏观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利亚姆·皮奇(Liam Peach)表示:“鉴于通胀风险缓解以及对经济活动的影响程度,央行显然认为没有必要放慢降息步伐。话虽如此,我们认为进一步削减将更加渐进。俄罗斯未来12个月的通胀调整政策利率现在低于3%,这是2016-19年的平均水平。”

Peach表示,利率的大幅波动现在已经被排除在外,降息100个基点或更低的可能性更大。

他补充道:“总体而言,我们现在预计今年年底政策利率将达到7.00%(之前为 7.50%),到2023将达到5.50%,这低于大多数人的预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