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本周重头戏的前奏!瑞典央行意外加息100基点,为近30年来力度最大一次收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央行风暴来袭之际,瑞典央行以加息100个基点拉开加息帷幕,这一决定是本周重头戏的前奏。

瑞典央行(Riksbank)将利率上调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这是近30年来实施通胀目标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收紧,开启了全球一轮控制物价的货币政策行动。

周二,瑞典央行将政策利率上调至1.75%,打破了多数经济学家小幅加息的预期。瑞典央行官员加大了对消费者价格涨幅的应对力度,该国物价涨幅已连续11个月超过预期。

“通胀根深蒂固的风险仍然很大,采取货币政策确保通胀回落和企稳是极其重要的。”官员们在一份声明中说。“货币政策现在需要比6月份预期的更有效。”

根据他们的最新预测,到明年这个时候,利率很可能已经达到2.5%,这意味着再收紧0.75个百分点。

“尽管瑞典央行的加息幅度超出了预期,但未来的道路没有那么激进,”瑞典商业银行首席策略师Claes Mahlen表示,他在一份报告中预计11月和2月分别加息50和25个基点。

在这种背景下,瑞典央行做出上述决定后,瑞典克朗兑美元下跌了0.4%。

周二的这一幅度之大,使瑞典央行与加拿大央行一道,成为监管全球交易量最大的10种货币的央行中,今年仅有的两家加息幅度如此之大的央行。

这一决定是本周重头戏的前奏,预计美联储(Fed)政策制定者将坚持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一些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可能会像瑞典央行那样加息幅度更大。

预计本周也将加息的其他央行包括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挪威央行,预计这些央行都将维持甚至加强其政策立场的攻击性。

今年8月,瑞典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9%,是三十年来的新高,这突显出政策制定者在富裕国家长期以来最友好的刺激措施之一之后,是如何低估了价格上涨的。

这使得央行行长Stefan Ingves本月早些时候预示将采取更激进的行动。他说,货币政策不只是一小步一小步。他将在今年年底离开,11月还有一个预定的决定。

在试图迎头赶上的过程中,瑞典央行面临着与全球同行相似的困境,即如何在不对经济造成太大伤害的情况下抑制通胀。这种情况在瑞典尤为严重。瑞典的家庭负债很高,超过40%的未偿还抵押贷款的利率设定期限不超过3个月。

到目前为止,借贷成本的上升已经导致房价较今年早些时候的峰值下跌了8%,能源和抵押贷款成本的同时上涨可能会导致房价加速下跌。

瑞典央行下调了所有增长预期,现在预计瑞典经济明年将收缩0.7%,而不是增长那么多。官员们上调对2022年和2023年通胀指标的预期,不过他们认为在这之后通胀水平会低于预期。

房价的下跌幅度将略高于此前的预测,与政策制定者目前预测的峰值相比将下跌18%。

“如果通胀率继续保持在目前的高水平,对瑞典经济来说会更加痛苦。”官员们说,“通过现在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长期内出现高通胀的风险降低,因此未来进一步加大货币紧缩力度的必要性也就降低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