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先发制人之举!中国央行本周“重启”14天逆回购,在季末前增加短期流动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季末和长假期前,中国央行向银行系统增加短期流动性,试图在不刺激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情况下支持经济。

中国在季度末前采取了一些小措施来增加短期流动性,以寻求在不刺激人民币进一步走软的情况下支持受新冠肺炎打击的经济。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逆回购向银行系统注入了920亿元人民币(130亿美元),规模为6月末以来最大。

临近月度税期高峰和季末长假时点,央行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并在操作规模上保持了灵活调整,具体来看:周一规模为100亿元,周二增加至240亿元,周三回落至190亿元,周四为160亿元,周五小幅提升至210亿元。上述操作利率均为2.15%。同时,央行在周一至周五均进行了2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本周逆回购到期量共80亿元,周二至周五均有2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

尽管此举旨在避免季末出现现金短缺,但逐步增加的举措表明,当局也希望避免向银行体系注入大量现金,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走软。

“注资很可能是在季度末和10月黄金周假期之前的先发制人之举。”新加坡Maybank Securities Pte Ltd.固定收益研究主管Winson Phoon说,“不断扩大的美中利差将继续给人民币带来压力。但监管机构可能希望在这与确保充足流动性以稳定人气和鼓励信贷的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中国央行上周没有降低一项关键的政策利率,试图缓解人民币资金外流带来的压力。上个月的一次意外降息引发了人民币的下跌,后来由于美联储的强硬立场,汇率下跌像滚雪球一样扩大。这导致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10%,并使其可能成为1994年以来最严重的年度亏损。

如果中国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人民币的疲软可能会延续下去。央行在本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目前的利率是“合理的”,为未来的政策行动提供了空间。

高盛集团将其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至4.5%,低于此前预测的5.3%,该公司预计中国至少到明年第一季度都将坚持严格的“零新冠”政策。

中国央行已连续22个交易日设定高于预期的人民币中间价,加强了对人民币汇率的防御。中国还降低了银行的外汇准备金率,以增加美元和其他在岸货币的供应,缓解人民币的疲软。

交易员们将密切关注中国央行在本季度末之前注入的现金数量。本周每日注入的资金从120亿元到240亿元不等。7天期回购利率(衡量银行短期借款成本的指标)月平均利率从8月的1.4%升至本月的1.5%,仍低于央行设定的2%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表明流动性仍然相对充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