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突发!澳洲联储意外小幅加息25个基点 澳元短线急跌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0月4日)澳洲联储意外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幅度小于预期,称利率已经大幅上升,不过该行补充称,仍需要进一步收紧。该决定令澳元和澳洲国债收益率下跌。

出乎投资者意料的是,澳大利亚央行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结束了连续大幅加息的局面,并导致澳元汇率和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下挫。

周二澳洲联储将现金利率上调至2.6%,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经济学家预测到了这一结果,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和AMP Capital Markets。澳洲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重申了收紧政策的承诺,尽管此前有信号显示,他将以较慢的速度收紧政策。

“现金利率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洛威在他的声明中说。“联邦储备委员会仍然坚定将通胀恢复到目标水平的决心,并将采取必要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这一决定导致三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当时,澳洲联储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降息100个基点。澳元一度下跌1%,而基准S&P/ASX 200指数扩大涨幅至3.7%。

澳大利亚的政策制定者们意识到,他们的家庭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家庭之一,而抵押贷款浮动利率的普遍存在意味着加息的力度特别大。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在实施几十年来最严厉的紧缩政策,与全球其他央行一道努力遏制不断上升的通胀。

“加息的滞后效应、大量可变利率借款人提前还款,以及借款人的固定期限尚未到期,意味着许多抵押贷款持有人现在才开始感受到最初加息的影响,”房地产公司REA Group的高级经济学家Eleanor Creagh说。

此次加息结束了此前连续4次加息50个基点,此前洛威曾暗示经济可能放缓。然而,美联储的强硬立场和澳元的不断走软,促使经济学家们预测,澳洲联储在恢复更为正常的紧缩步伐之前,将在最后一次大幅加息。

“理事会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进一步提高利率,”洛威今日说,“它正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家庭支出、工资和定价行为。”

到目前为止,面对生活成本的飙升,澳大利亚负债累累的家庭表现出了对利率上升的弹性。招聘广告仍在增加,这表明已经接近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的失业率还在进一步下降。

澳洲联储预计通胀率将在8%左右达到峰值,然后在明年下降。在疫情期间飙升的房地产价格,如今正在回吐涨幅,因为利率上升阻碍了购房者进入市场。

经济学家预计,澳大利亚央行的现金利率将停留在3.35%,而货币市场则暗示,到2023年年中,利率将达到3.6%的峰值,低于决议前的约4%。

AMP高级经济学家Diana Mousina强调,近60%的抵押贷款是浮动利率,而即使是固定利率,期限通常也为2-3年,而美国为30年。

“澳大利亚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这将阻止澳大利亚央行将现金利率提高得过高,从而降低冷却需求所需的加息幅度,”Mousina说,并预计现金利率将达到2.85%的峰值。

快速收紧的政策促使经济学家预测,澳大利亚2.2万亿澳元(1.4万亿美元)的经济在未来一年将大幅放缓。洛威承认,政策制定者要想遏制通胀并使经济实现软着陆,道路很窄。

“澳洲联储的首要任务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通胀率恢复到2-3%的区间。”洛威今日说,“它正寻求在保持经济平稳的同时做到这一点。实现这种平衡的道路是狭窄的,而且充满了不确定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