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国发出警告:美国及其盟友“双重标准”对待伊朗和澳大利亚!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发出警告,由于针对伊朗和美国盟友的防扩散标准不同,禁止核武器扩散的全球规则面临风险。

中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大使王群表示,“双重标准”意味着半个世纪以来限制核弹头拥有的努力可能开始瓦解,有可能推动各国跨过核门槛。

王群表示,西方国家希望伊朗限制核燃料储备,从而恢复2015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并解除全面的经济制裁。与此同时,他同时提到,作为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和英国计划向澳大利亚转移数百公斤高浓缩铀。

“在伊朗,核协议的基本要点是将裂解时间限制在一年或更长时间内,”王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指的是为制造潜在武器浓缩足够核材料所需的时间间隔。“而在澳大利亚,他们正在讨论向一个无核武器国家提供大量武器级材料。这些豁免有可能使阻止核扩散的大坝崩塌。”

中国将在未来几年斥资4400亿美元建设至少150座新反应堆,这将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发电国。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特使劳拉·霍尔盖特表示,中国将伊朗核协议与澳大利亚潜艇协议联系在一起的做法“不合逻辑”。

霍尔盖特在电话中说:“伊朗和澳大利亚之间不存在双重标准,伊朗有不遵守其安全保障义务的历史,而澳大利亚从未有过不遵守的记录。”

4年前伊朗与世界大国的核协议破裂,促使伊朗通过增加核燃料生产进行报复,恢复协定的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过去核活动的调查为最终达成协议增添了新的障碍,此前双方都表示协议已接近达成。王群指出,美国11月中期选举即将到来,成为另一个复杂因素。如果协议不能在几天内签署,可能就得等到大选之后了。

本周中国利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一次会议来强调对一年之久的Aukus协议的不满。Aukus协议是一项价值610亿美元的协议,最终将向澳大利亚交付12艘常规武装核潜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章程禁止向成员国提供“任何军事”援助,而中国方面表示,保障谈判使Aukus能够违反规则。

国际不扩散协议中存在一个法律漏洞,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豁免对海上船只使用的武器级铀进行检查,前提是这些材料可以在事后得到解释。伊朗表示,它也可以生产用于核潜艇的高浓缩铀。

霍尔盖特说,与伊朗不同,澳大利亚之所以需要潜艇燃料,恰恰是因为它还没有建立铀浓缩的工业能力。限制铀浓缩技术的扩散是核不扩散的核心,铀浓缩技术是为反应堆或炸弹提供燃料的关键。

但中国不这么认为,本周在一份外交照会中中国暗示,潜艇所需的武器级燃料的“自主开发”是在中国的权利范围内。报告指出:“在奥库斯治下的问题是,两个核武器国家公然、直接和非法地向一个无核武器国家转移成吨成吨的核武器材料,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