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鲍威尔“鹰风阵阵”:加息还有一段路要走 但为何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美联储在提高利率和遏制通货膨胀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不过,华尔街的投资者似乎对2023年的前景有不同的看法。

在美联储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后,鲍威尔在45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试图消除任何关于美联储将在价格压力减弱、对失业和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的情况下放弃降低通胀的想法。

鲍威尔周三(12月14日)表示:“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将坚持到底,直到任务完成。”此前,美联储发布了明年进一步加息的预测。

(美联储12月份的点阵图 来源:彭博社)

债券价格起初被美联储发出的“严厉的爱”信息所动摇,但后来却逆转了走势,因为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在明年政策180度大转弯,并最终在经济低迷之际降息。

对于货币政策敏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初飙升,但这一涨幅很快就几乎完全消失了。在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其他债券的收益率也有所下降。彭博社称,这种反应可能反映了美联储预测中一些指向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信号,这可能加剧了人们的猜测,即美联储明年仍将降息以推动经济再次增长。

(美债收益率走势 来源:Zerohedge)

Stifel Nicolaus & Co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 Piegza说:“市场并不相信美联储日益鹰派的立场,即他们将把利率提高到高于预期的水平,并保持在这个水平上。市场显然认为通胀将比美联储预期的更令人满意。”

鲍威尔肯定了美联储将通货膨胀率降至2%目标的决心——目前的通胀率是这一目标的三倍——并明确表示,无论投资者怎么想,美联储都不会考虑明年降息。

鲍威尔说,美联储在“真正确信通胀正在持续下降”之前不会降息,“那还需要一段时间。”

彭博经济学家Anna Wong、David Wilcox和Eliza Wing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更新后的经济预期概要(SEP)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委员会在更积极加息的必要性上是多么统一——明显高于市场在会议前定价的4.8%的终端利率。同样明显的是,官员们认识到预期的紧缩政策将使经济陷入衰退。”

美国对冲基金大佬、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认为,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不再可信”,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将继续加息,直到通胀达到2%。

阿克曼在推特上写道:“美联储2%通胀目标不再可信。去全球化、向替代能源的过渡、提高工人工资的需要、更短的供应链都是通货膨胀。美联储现在无法改变其目标,但未来可能会这样做。”

虽然鲍威尔对最近物价上涨可能见顶的迹象表示欢迎,但他把重点放在了他所谓的“极度紧张”的就业市场,以及工资上涨将对公司劳动力成本和最终通胀造成的压力上。

前纽约联储主席、彭博专栏作家杜德利(William Dudley)对彭博电视台表示:“这完全是劳动力市场的问题。他们必须让经济放缓到足够程度,才能在劳动力市场产生足够的闲置,这样工资趋势才会下降到与2%的通胀率一致。”

这一信息可能不会受到一些民主党议员的欢迎,他们已经在抱怨美联储一再加息将对就业市场和经济产生的影响。目前工资同比增速约5%,比鲍威尔估计的符合通胀回落至2%的速度快了约2个百分点。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发布的预测中,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确实预计2023年通胀将下降,到年底降至3.1%。但这将以更高的失业率为代价——随着经济增长以0.5%的速度蹒跚前行,失业率预期中值从11月的3.7%上升至4.6%。

鲍威尔说:“我希望有一种完全无痛的方式来恢复价格稳定。但没有。”

为了帮助冷却通胀,政策制定者认为他们明年将再加息75个基点——高于投资者所押注的水平。鲍威尔指出,19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7人将明年的最高利率标注为5%或更高。周三加息后,美联储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定为4.25%-4.5%。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预测,虽然鲍威尔没有说经济衰退是可能的,但两位政策制定者预计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下滑。

德意志银行证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atthew Luzzetti表示:“在美联储的预测范围内,似乎确实存在继续推动经济硬着陆的趋势,即使他们没有指出基线情景是经济衰退。”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度表示,美联储可能即将结束信贷紧缩行动。今年年初,美联储将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他说:“我们的政策正进入一个相当不错的阶段。”

但他立即补充说,政策制定者要恢复经济的价格稳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Wrightson ICAP LLC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称,美联储"仍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