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非农出炉后市场坐上“过山车” 华尔街大佬:这是对鲍威尔的又一教训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认为,周五(12月2日)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金融市场“过山车”般的动荡表现是对美联鲍威尔(Jerome Powell)及其同僚的又一教训。

埃里安周五说道:“美联储的沟通问题再一次导致市场过度波动,虽然美联储鲍威尔在本周早些时候的讲话中尽力保持平衡,但对于已经导致市场大幅上涨的因素,他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这位华尔街大佬称,尽管鲍威尔说了其他一些事情,包括对通货膨胀的警告,但他没有意识到这个市场的技术因素在哪里。他没有意识到行为方面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市场现在过度反应的原因。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表示,美联储可能会从12月开始放缓加息步伐。尽管他认为抗击通胀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够的,但未来可能会小幅加息。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公布,11月份新增了26.3万个就业岗位。该数据大大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就业岗位将增加约20万。

强于预期的11月非农最初激励美元上扬,盘中最高达105.58,但随着投资者在周末前获利了结,加上市场消化美联储官员言论,美元回吐升幅并转而走低。美元指数周五收盘下跌0.19%,至104.51。

周五非农公布之后,现货黄金短线一度下跌20美元,刷新日低至1778.48美元/盎司,随后反弹至1800美元/盎司下方不远处交投。

美股周五收盘涨跌互现。道指周五收盘上涨34.87点,涨幅为0.10%,报34429.88点;纳指下跌20.95点,跌幅为0.18%,报11461.5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4.87点,跌幅为0.12%,报4071.70点。

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对美联储即将到来的利率变动更为敏感)升至近4.4%,因为市场认为美联储将继续收紧政策,即使这意味着未来会出现衰退。

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BlackRock Financial Management Inc.)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也表示,市场“有点过于热情了”。

掉期交易商对美联储利率明年将在何处触顶的押注增加了10多个基点,至4.97%。目前的基准利率在3.75%-4%区间。

埃里安说,他预计美联储“将引导我们将其所谓的终端利率提高到5%以上”,“这真的很棘手。”

他补充说,“美联储必须非常谨慎地传达信息”,以减少波动,因为美联储在遏制几十年来最快的通货膨胀和防止经济萎缩之间“走钢丝”。

埃利安周四曾表示,近期美股的反弹表明,市场“完全忽视”了鲍威尔关于通胀的一些言论,他警告称,投资者可能没有将关键风险计入市场。

埃利安说:“市场没有听到鲍威尔的平衡性言论。”他表示,鲍威尔的言论可能给市场带来了“重大而可怕的冲动”,因为它可能导致投资者忽视股市的关键风险。

本周,道指收盘上涨0.24%,标普500指数上涨1.13%,纳指上涨2.09%。

经济学家警告称,美联储官员之间的统一战线有分裂的危险,因为政策制定者在如何“牺牲”经济以应对通胀的问题上出现了更尖锐的分歧。在难以解读美联储的政策信号的背景下,市场无疑会出现摇摆不定。

在推出了近年来最激进的紧缩举措之一后,美联储准备在下个月放慢加息步伐。与此同时,美联储也在努力应对以下问题的分歧:需要在多大程度上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国经济必须承受多大程度的冲击。

美联储前货币事务主管、耶鲁大学经济学家Bill English表示:“这是一个希望达成共识的群体,但他们可能无法达成共识。根本的问题是,他们需要什么、想用政策做什么将变得不那么清楚。”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表示:“目前,我认为这不过是边缘摩擦,但我预计在未来几个月里,分歧可能会变得更加广泛。”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明年需要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5%以上,才能为经济充分降温。许多经济学家还预测,美国经济将出现温和衰退。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交易员表示,美联储将在明年下半年大幅降息。

由于未来几个月的数据可能变得更加复杂,美联储前货币事务主管Bill English预计,随着美联储官员之间的分歧加深,未来的利率决定至少会有“一两个不同意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