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日本央行近期或将加息 新任行长人选下周将出席提名确认听证会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金融市场将首次见到日本央行的新面貌。

周四(2月16日),众议院指导委员会主席山口俊一接受采访时说,2月24日众议院将在上午对植田和男的提名进行听证。之后,将于下午对政府提名的两名副行长人选进行听证,他们分别是前银行业监督机构负责人冰见野良三和央行执行董事内田新一。

在众议院举行确认听证会之际,正值央行备受争议的债券收益率控制政策在市场上面临新的冲击,投资者押注近期将加息。

日本央行宣布了阻止市场参与者卖空债券的新措施,这再次表明其在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 (YCC) 政策方面面临挑战。

三菱日联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表示:“日本央行不得不这样做的事实表明它正在努力维持YCC。”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这位71岁的学者可能会在多长时间内引导日本央行退出其长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暗示。

周二,日本政府出人意料地任命上田为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这可能会提高央行结束收益率控制政策的几率。

提名需要得到国会两院的批准,不过这实际上是板上钉钉的事,因为执政联盟在参众两院都拥有绝对多数席位。

植田和男曾任日本央行董事会成员,他将接替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后者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将于今年4月8日结束。

日本银行业游说负责人半泽纯一表示,他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某个时候退出超宽松政策,这将加剧市场波动。

半泽纯一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降低此类风险,我们希望日本央行在新领导层的领导下,通过前瞻指引等充分对话,做出适当决定,确保市场健康运行。”

随着通胀率超过日本央行2%的目标,植田和男面临着逐步取消收益率控制政策的艰巨任务。这项政策因扭曲市场功能和挤压银行利润,而招致越来越多的公众批评。

在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下,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控制在-0.1%,并将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限设定在0.5%,目的在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