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本版伯南克”来了! “MIT派”先后主宰全球经济、全球央行“半神”费希尔是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央行官员的回忆录很少能成为畅销书。日本央行下一任行长提名人植田和男的著作《与零利率作斗争》讲述了他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任职期间的经历,在2005年出版时,这本书显然不受欢迎。但在植田和男出人意料地成为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份任期结束后执掌日本央行的人选后,这本书开始热销。植田的书现在已经在日本亚马逊和其他大型书商售罄。

《经济学人》撰文指出,日本政府于2月14日宣布提名植田和男出任行长,急于分析植田的观点反映出他的选择出人意料。投资者原本预计,副行长雨宫正佳将被选中,并将继续黑田东彦的鸽派路线。黑田东彦的路线目前面临严峻压力。如果获得批准(这似乎是肯定的),植田和男将成为战后日本首位执掌日本央行的学院派经济学家,打破日本央行行长由日本央行或财务省任命的传统。许多人想知道植田和男是否也代表着与现行政策的决裂。植田和男当选的消息推动日元升值,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分析师们争相了解更多情况。一位美国资产经理将他的研究报告简单地命名为“谁?(Who?)”

在学究中,植田和男尊为宏观经济权威。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称他为“日本的伯南克”,并指出他和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师从同一位导师:费希尔,后者还教过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基。在这些圈子里,植田和男被认为是一个平衡的实用主义者,而不是一个教条主义的鹰派或鸽派。

除了学术资历之外,植田和男1998年至2005年在政策委员会任职的经历,也为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段时期为植田和男将如何担任最高职位提供了线索。他被认为在辩论中引入了严谨的理论和想象力。在1998年日本央行获得正式独立后不久的一次会议上,植田和男提出了后来被称为量化宽松的想法。后来,他帮助推动该行引入前瞻性指引,同时采取零利率政策。2000年8月,他还罕见地投了反对票,反对加息,理由是等待更长时间以确保持久复苏的成本比过早收紧的成本要小。摩根斯坦利mufg证券投资公司的Robert Feldman说:“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他的想法被证明是有先见之明的,当年晚些时候日本经济出现萎缩,迫使日本央行再次降息。

日本央行目前的困境与之前的这些关键时刻有一些相似之处。通货膨胀率突破了4%,创41年来新高。但其中大部分来自进口食品和能源价格。在黑田东彦的领导下,日本央行辩称,在改变鸽派路线之前,需要持续的工资增长。行动太快可能会使经济陷入衰退或通缩。但市场压力使得维持央行限制政府债券收益率的政策代价高昂。正常化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很难管理。“这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Ulrike Schaede说。在接受这一职位时,“(植田和男)似乎是在为团队做牺牲。”

在去年夏天为日本经济新闻(Nikkei)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植田和男曾就过早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发出警告。他写道:“这种情况让人想起日本央行在2000年和2006年加息,但持续时间不长。”不过,他也呼吁日本央行准备一份退出战略,以应对这一天的到来,并认真评估黑田东彦政策的影响。他指出,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对市场功能产生了负面影响。

谨慎的做法可能与管理金融市场的紧迫性相冲突。最近几周,日本央行的收益率上限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该政策最初于2016年推出,目的是减少央行购买的债券数量,但最近需要大量购买。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2月10日期间,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政府债券增加了20.7万亿日元(1570亿美元),是2016年官员购买速度的两倍多。

尽管压力重重,植田和男不太可能迅速采取行动。在他被任命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他告诉记者,他认为日本央行目前的政策是合适的。即使是那些一直押注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会进一步调整的债券交易员也可能会失望。正如最近还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任职的经济学家Kataoka Goushi所预测的那样:“收益率曲线控制将暂时维持。”这表明,日本央行将迎来一段坎坷的旅程。至少,植田和男回忆录的下一卷肯定会被广泛阅读。

“MIT派”先后主宰全球主要央行 费希尔是谁?

现年79岁的费希尔曾担任美联储副主席和以色列央行行长,在此之前他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经济学,并在那里获得了博士学位。

他的学生包括后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也曾师从于他。澳洲联储洛威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时,费希尔还在那里。洛威的前副手德贝尔是费希尔指导的最后一名研究生。

英国央行前行长金也曾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他在那里与伯南克有一间相邻的办公室。

现在,另一名学生将担任央行的最高职位之一。植田和男被任命为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

植田和男于198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主要从事学术工作,还在日本央行董事会任职了7年。

“我们可以把他看作是日本的本·伯南克,”萨默斯上周五说道。“他和本差不多同时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他的论文导师和本·伯南克是同一位。他专门研究类似的货币经济学领域,有一种温和的学术风格,但也很果断。”

现年71岁的植田和男曾是东京大学的经济学讲师,他在东京大学获得本科学位,现在是共立女子大学的教授。1998年至2005年,他担任日本央行董事会成员,当时日本央行首次推出零利率政策,并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同样,伯南克在加入美联储董事会和后来执掌美联储之前,也曾在学术界工作过。

“他有着强大的血统,”金融网络tastylive全球宏观主管Ilya Spivak说。“费希尔手下有很多重量级的央行行长。”

“真实世界”

费希尔曾说过,麻省理工学院的重点是“关于现实世界的经济学”。

费希尔在2012年的一次采访中说:“教师成就了这个地方,但学生也成就了这个地方。”“你去麻省理工学院的原因之一是你有世界上最好的学生。”对他来说,经济学是“做一些有用的事情”的工具。

后来,他淡化了自己在伯南克和德拉基的崛起中所扮演的角色。在世界经济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打击时,这两家央行都削减了利率并推出了量化宽松计划。

费希尔在2013年的一次采访中说:“我很想说他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来自于他们在麻省理工学院的讲座中所学到的东西,但这是不可能的。”“从现在开始,当我们教授这些课程时,我们将教授我们从伯南克和德拉基那里学到的教训。”

费希尔曾多次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1973年加入学院担任副教授,并于20世纪90年代初成为特聘教授。他现在是名誉经济学教授。

像他的学生一样,费希尔不仅学习或教授政策,还经历了制定政策的过程。他说,上世纪80年代,当他被要求帮助提出解决以色列经济问题的方案时,他成了“政策迷”。多年后,他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二号人物,2005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2014年至2017年期间担任美联储二号人物。

在担任这些职务之前,他曾为他的日本学生1980年的论文《贸易流动与汇率的动态相互作用:理论与证据》提供建议。

当时,日本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在美国引发了深刻的政治担忧。植田和男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的一篇论文《日本经常账户盈余展望》中又回到了这个话题,这篇论文由费希尔编辑。波士顿联储现任主席柯林斯就是这项工作的评论员之一。

植田和男料将于4月份接任日本央行行长,他将在日本央行面临巨大挑战之际掌舵。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处于4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任何放弃日本央行利率目标的举动都可能破坏市场稳定。

“日本面临着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不认为它能够无限期地保持对收益率的控制,”萨默斯说。“植田先生的技能将会受到考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