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俄罗斯央行:2022年人民币占比大幅上升,进口结算占比从4%跃升至23%!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央行周四(3月9日)表示,2022年中国人民币在俄罗斯进口结算中的占比从4%跃升至23%,并指出2月份人民币在外汇交易中的占比有所上升。

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元曾在俄罗斯称霸多年,如今人民币已成为主要货币。俄罗斯央行称,卢布所占份额从29%降至27%。

俄罗斯央行在一份有关金融市场风险的报告中说,2月份俄罗斯美元-卢布外汇交易的份额降至36%,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俄罗斯央行表示:“‘有毒’货币的外汇操作规模继续下降。”

在人民币兑卢布和美元兑人民币的汇价中,人民币的比例从1月份的33%升至2月份的37%。

俄罗斯央行表示,由于市场等待西方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实施新的制裁,央行减少了获得美元流动性的渠道,导致俄罗斯掉期市场出现暂时的外汇短缺。

2022年1月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俄罗斯中央银行已经是最大的人民币持有人,估计有1000亿美元,占俄罗斯外汇储备的17%。俄罗斯政府随后停止公布数字,但根据彭博社能够查阅到的一份俄罗斯官方文件,2022年7月俄罗斯中央银行的人民币储备相当于1800亿美元,几乎是1月份的两倍。而且人民币储备持续增长,俄罗斯政府计划购买更多的外国货币,特别是人民币,以减少对卢布压力。

俄罗斯央行表示,在实施新制裁后,流动性在3月初有所改善。

在3月7日至4月6日期间,俄罗斯每天出售价值54亿卢布的人民币,弥补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下降的影响。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从所谓的“不友好”货币转向人民币,显示出人民币对俄罗斯越来越重要。

俄罗斯央行还表示,由于能源价格下跌,出口商将2月份的外币销售额降至78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