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俄乌战争一周年!彭博社预计俄罗斯经济将大幅下滑,2026年GDP水平与匈牙利相当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后,俄罗斯避免了一场经济崩溃,但这是危机的开场,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年迎来经济危机。

根据彭博经济的数据,普京曾希望让俄罗斯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但到2026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比战前水平减少190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匈牙利或科威特等国全年的GDP。

尽管俄罗斯在2022年之前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收缩,但其全年的下滑幅度却远远不及与入侵乌克兰一个月后预测的近10%的暴跌。俄罗斯央行认为去年的经济下降幅度为2.5%,预计今年将恢复增长。

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表示,按年度计算,俄罗斯经济下降可能在上个季度加剧,而从今年开始可能会更糟。彭博社的调查显示,原定于周五发布的数据预计将显示俄罗斯第四季度GDP同比下降4.6%,这将是自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大收缩。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将公布日期推迟到下周三,也就是普京计划发表全国讲话的第二天。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没有对这一变化做出解释。

西方的制裁不包括俄罗斯对世界市场至关重要的主要出口产品,如石油、天然气和农产品,但过去几个月增加了一些能源限制。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经济表现出的韧性表明,与普京关系密切的技术官僚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巩固经济,使其免受政策的破坏,俄罗斯将能源收入储存起来,试图降低对某些进口的依赖。现在的问题是,普京能否继续调动资源维持战争,同时又不激怒日益担心自身财务状况的民众。

普京政府正在努力避免石油收入的崩溃,加大社会项目的支出,而数十万人的动员正在掏空劳动力市场。彭博经济的分析发现,制裁包括针对普京身边个人的资产扣押,以及大约3000亿美元的国际储备冻结。

美国及其盟国需要保持能源供应,促使它们在惩罚措施与自身利益之间达成妥协。俄罗斯实际上增加了石油产量,而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意味着,通过抓住中国和印度等国的需求,俄罗斯赚到了足够多的钱来支撑自己的收入。

占全球GDP 30%以上的国家保持了贸易联系,并没有谴责俄罗斯的入侵,使俄罗斯得以重建供应链,摆脱经济孤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对俄罗斯今明两年经济前景的上调幅度达到主要经济体中最高,原因之一就是俄罗斯的贸易重心转向了没有实施制裁的国家,政府支出大幅增加。

除了资本管制,利率的大幅提高(后来已被逆转)帮助俄罗斯避免了一场金融危机。但这是有代价的,拖累了零售贷款,损害了消费。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双方不仅在战场上,也在金融和贸易领域展开了战斗。现在正在成型的经济问题将持续恶化。

据彭博经济报道,俄罗斯工人从工厂转移到战场一线,正在减少劳动力供应,并可能使私营部门2023年的增长减少0.5个百分点。这场战争还将进一步颠覆人口前景,即俄罗斯的劳动年龄人口可能在未来十年减少6.5%。

去年,国防和社会项目的巨额支出已经使俄罗斯政府支出增加了25%,同时公共部门的就业人数增加了30万人。

据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估计,尽管避免了崩溃,但俄罗斯经济仍将面临压力,到2026年,俄罗斯经济仍将比普京没有在2022年2月下令攻击乌克兰的情况下萎缩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