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美联储“如同在炸药棚里抽烟”!前雷曼兄弟副总裁警告:还有50家美国银行恐倒闭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前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副总裁麦克唐纳(Lawrence McDonald)日前警告称,如果美国当局不采取适当措施解决结构性问题,这场银行业危机可能再吞噬美国另外50家地区性银行。

麦克唐纳在接受俄新社(RIA Novosti)采访时说,美国当局需要大力提高存款担保,且美联储需要降息。

2008年,当时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雷曼兄弟的倒闭导致融资市场失灵,令全球银行很难获得美元。

可能还有50家美国地区银行倒闭

当被问及是否可能会有更多美国银行倒闭时,曾在雷曼任不良债务和可转换债券交易业务副总裁的麦克唐纳说:“现在这个对区域银行的利率冲击正在使得数千亿美元从区域银行转移到大银行中……所以你可能会有另外50家银行倒闭......除非他们解决结构性问题。”

根据麦克唐纳的说法,目前美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与雷曼危机倒闭前面临的问题非常相似。

本月以来,在3天内倒闭两家银行后,美国银行业危机持续蔓延。美国财长耶伦曾发出警告,危机进一步蔓延可能导致许多银行倒闭并引发挤兑。

麦克唐纳说,在美联储政策影响下,资金不可避免地转向更大的银行,继而转向投资美国国债,此举预计将导致每个地区性银行损失“数千亿美元”。为了救市,美联储将不得不降息,美国当局将不得不在现有基础上大幅提高存款担保。

他表示:“这就是他们将要提出的……这就是紧急援助。这基本上是联邦政府承担银行存款风险。”

在麦克唐纳看来,美国政府至少需要2万亿美元才能稳定该国银行系统。

周二,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官员正在讨论增加存款保险,以防银行业恶化。据报道,这一举措将需要来自财政部外汇稳定调节基金的资金。

美联储“如同在炸药棚里抽烟”

麦克唐纳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收紧货币供应时遵循了不当政策。

他形容美联储的行为“如同在炸药棚里抽烟”,最后将由美国政府来承担银行存款风险。

麦克唐纳指出,十天前,鲍威尔还在国会山告诉我们,美国银行系统运作良好。他说道:“要么鲍威尔是在撒谎,要么他根本不清楚自己做了什么。”

据麦克唐纳预测,美联储领导层将在当前环境下被迫降息,“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降息100个基点”。

美国《今日美国报》3月19日报道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的不良后果正在显现。一项新研究发现,全美仍有186家银行面临倒闭命运,即使只有一半的储户提取存款,这些银行也很可能会倒闭。经济学家们表示,美联储的激进加息行为侵蚀了证券等银行资产价值的保护屏障。

《华尔街日报》3月17日援引上周发布在社会科学研究网(SSRN)上的一项研究称,美国目前有近200家银行有可能存在与硅谷银行类似的风险。研究认为,美联储加息“极大地”增加了美国银行体系的脆弱性。

美联储周三(3月22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表达了对近期银行业危机的谨慎态度,并暗示加息即将结束。此次加息后,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已升至4.75%-5%。

最新的美联储利率点阵图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到2023年年末预将达到5.1%,与美联储官员12月的预测中值一致,暗示今年再加息一次后本轮加息将结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曾经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加息的决定得到了委员会很强的共识支持。在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时,将特别关注信贷紧缩的影响,如果需要将利率上调至高于预期,他们会那样做。

鲍威尔称,自去年年中以来通胀情况有所缓和,但近期数据表明通胀压力继续居高不下,美联储距离将通胀率压低至2%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还表示,政策制定者普遍预计经济增长将继续迟滞,几乎所有FOMC委员都认为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