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央行出手!经济复苏势头不稳,人行继续加量续作MLF维持宽松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央行连续第六个月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长期流动性,以提振经济增长。此前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不稳。

周一(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提供1250亿元(180亿美元),比5月份到期的金额多出250亿元,连续净投放超过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

据中国央行官网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5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12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仍持稳在2.75%;本期MLF的到期规模为1000亿元。这是中国央行连续第六个月加量续作MLF

在此次行动之前接受彭博社调查的10位分析师中,有8位预计利率会持平。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维持在2.75%,连续9个月保持不变。

中国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胀低于预期,进口和信贷大幅下降,这强化了人们对中国央行可能有加大货币支持力度空间的预期。由于预期会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债券价格上涨,一些分析师表示,今年仍有可能降息,最早可能在本季度降息。

华创证券分析师Zhou Guannan说,“不能排除今后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可能会在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下调。她说,中国人民银行还需要注入流动性,以避免在月中纳税期间可能出现的波动。

其他人则表示,面对经济增长的逆风,央行可能会在当前的4月至6月期间降息,以采取快速行动。

花旗集团分析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预计中国央行今年将降息20个基点,最早可能在本季度末首次降息。国泰君安国际控股首席经济学家Zhou Hao上周表示,鉴于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迹象,“第二季度降息似乎迫在眉睫”。

央行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信贷和新增贷款远逊于预期,因消费者和企业收紧借贷。中国4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几乎没有上涨,这表明经济复苏的势头正在减弱。

彭博经济学家指出,中国央行(pboc)保持一年期政策利率不变,显示出了耐心,但如有必要,它显然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保留更多的行动空间。“在我们看来,不作为可能会削弱本已疲软的信心,并损害经济复苏。我们仍然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在2023年底前降息20个基点,并预计6月份将首次降息10个基点。”

衡量商业银行借贷成本的银行间利率已跌至一定水平,使得成本较高的MLF基金吸引力下降。

其他市场利率似乎反映出,人们对经济复苏将保持强劲的信心正在减弱。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跌至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因资金涌入较安全资产,且一些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公开操作结束后,国债收益率小幅上升1个基点至2.71%,而离岸人民币汇率基本持平,为1美元兑6.9730元。

中国基准的沪深300指数已较1月份创下的年内高点下跌逾6%,而上证综合指数在接近进入技术性牛市后,本月出现震荡。

在中国央行注入流动性后,中国股市周一小幅下跌,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隔夜回购利率(已从5月初的低点上升)和7天期利率变化不大,因为自3月份上一次降准以来,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

新加坡华侨银行的利率策略师Frances Cheung说:“净流动性投放即使不是微不足道,也是很小的,但它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中国央行将通过量化工具提供支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