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美银:美国储户“存款大搬家”还将继续 美债发行浪潮堪比加息25个基点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对美国银行业来说,联邦债务上限的暂停提出了新的挑战。由于客户选择收益更高的替代产品,美国银行业难以保住存款。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表示,这将使财政部能够通过大量发行国债来补充资金,这可能会进一步推高替代方案所能提供的利率。

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资产已经膨胀至历史最高水平,因为它们比银行更快地将美联储在过去一年的政策行动所支持的更高利率传递给客户。

今年3月,几家地区性银行的倒闭加速从放贷机构向投资基金的转变。

Cabana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这是银行业的另一个逆风。我们知道银行体系一直处于压力之下。我们知道,美联储对一些银行的紧急贷款正在不断增加,这将是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保持存款的另一个挑战。”

本周的美国国债拍卖将使未偿国债供应量增加约900亿美元,美国银行预计,从6月到12月,未偿国债供应量将增加约1.4万亿美元,是2015年至2019年同期平均水平的7倍。该行策略师说,这可能会使货币市场利率上升25至40个基点。

Cabana表示,发债浪潮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相当于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这也意味着对于美国银行业而言,更难留住存款户存款,“存款大搬家”的情景还将继续下去。

他说:“美联储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 BTFP)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而如果财政部继续发债,将成为银行留住存款带来另一个挑战。”

美国银行指出,硅谷银行倒闭引发市场恐慌以来,美国存款正源源不断涌入货币市场基金;而随着美国财政部大量发债,更多的存款将流失。

美银强调,货币基金出现持续资金净流入,部分原因在于美联储持续加息后使得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对于存款的优势扩大。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政府债券等无风险资产。而在大量发债之际,货币基金可以提供的收益率将更具吸引力。

从大量发行国债中筹集的资金将用于重建财政部的现金缓冲。就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将法定借款上限暂停至2025年的法案之前,美国政府必须支付的账单金额从5年来的低点小幅上升至234亿美元。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今年以来银行业已经损失近8,500亿美元的存款。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规模增加约6,850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5.42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彭博社)

不过,美国财政部大举发行债券的资金有可能来自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工具的余额(交易对手在该工具上存放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现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而不是银行准备金。

先锋资产管理公司(Vanguard Asset Management)全球利率主管Roger Hallam表示:“我们可能会看到大量资金来自货币市场基金。”他指的是购买短期国债的资金来源。

Hallam补充道:“短期内我们并不担心,但随着今年的进展,我们认为紧张局势可能会加剧。”

华尔街大行本周陆续警告大量美债发行对于流动性、以及股票和债券的影响。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预计,发债将加剧货币紧缩 ,使美股下跌近5%。

花旗集团(Citigroup)则预计,在如此大规模的流动性缩减后,标普500指数在两个月内的跌幅中值可能达到5.4%,高收益债券利差可能出现37个基点的震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