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将在降息浪潮中唱主角 大剂量降息意图挽救市场经济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将在降息浪潮中唱主角 大剂量降息意图挽救市场经济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瑞士国家银行在上周四意外降息后,人们感觉潮水已经转向——这是发达经济体中第一个这样做的中央银行。

这引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下一个降息的是谁?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里·申菲尔德(Avery Shenfeld)表示,其他中央银行正准备效仿瑞士的举动,但问题不仅在于何时,还在于幅度。

他在上周五的周报中表示:“一旦通胀看起来被充分控制,剂量将取决于现有利率水平对经济挤压的程度。”

他认为,与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相比,加拿大人可能需要更大幅度的降息。

较高的利率显然对加拿大人产生了巨大影响,特别是与他们的美国邻居相比。申菲尔德表示,加拿大人均消费正在下降,但直到最近,美国消费者一直在保持支出,这有助于美国经济避免了这里以及英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所见到的经济放缓。

不同国家的抵押贷款工作方式对此产生了很大影响。他说,美国人主要有30年的抵押贷款,而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抵押贷款大约每5年调整一次。德国人通常会锁定10年或更长时间,但美国是唯一一个30年固定利率是常态的地方。

但即使与拥有较短抵押贷款期限的国家相比,加拿大人的情况也更糟。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加拿大的房价收入比自2015年以来上涨了40%,“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的情况,在那些国家,抵押贷款借款人也面临着不断上升的利率,”申菲尔德说。像日本和一些欧盟国家这样的国家也拥有较少的未偿抵押贷款。

正如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图表所显示的那样,在7个主要经济体中,加拿大人在支付利息和本金方面的收入占比仅次于澳大利亚,这要归功于房价的大幅上涨和债务服务成本的集体上升。

(图片来源:finance.yahoo )

“综合考虑,加拿大的家庭部门被设定为在上涨的抵押贷款利率方面处于最脆弱的位置之一,”申菲尔德说。

因此,为了让经济重新振作起来,加拿大可能需要更大幅度的降息。他说,这一观点得到了加强,因为约一半的抵押贷款仍面临着在利率在2020年接近零时到期后调高的情况。

“无论加拿大是否会成为继瑞士之后的下一个,或者是否会等待更长时间,都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加拿大需要比那些家庭债务负担较低、房价更便宜或锁定期较长的国家进行更深的利率削减,”申菲尔德说。

削减幅度有多大没有简单答案。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数据是否显示经济保持稳定或出现崩溃。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央行将于6月开始降息,但对降息幅度的预测各不相同。

蒙特利尔银行和加拿大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将降息100个基点,明年再降100个基点,使利率在2025年底达到3%。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预测降幅会略微加深,加拿大央行将于6月份降息25个基点,9月份再降50个基点,12月份再降50个基点,使利率在年底降至3.75%。到2025年底,他们预计隔夜利率将降至2.75%。

多伦多道明银行的预测甚至更进一步,预计到2025年底,利率将降至2.2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