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加拿大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将致力于让通胀回落至2% 央行行长暗示加息路径会更加温和 部分取决于企业投资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9日)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表示,目前的通胀恐慌主要是供应问题。未来的加息路径将部分取决于该国企业是否会随着经济复苏而增加投资,这似乎在暗示央行的加息路径将更加温和。

两周前,加拿大央行决定将利率维持不变。Macklem在周三的讲话中承诺,在央行开始提高借贷成本时,他将“谨慎行事并明确沟通”。但他明确表示,企业在决定加息过程的顺利程度方面发挥着作用。

Macklem说:“生产力的增长对于非通胀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在通胀已经远高于我们的目标的时候,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加拿大央行在1月26日的政策决定中表示,将很快提高借贷成本以冷却通胀。市场已经充分预期,央行将在3月2日的下一次会议决定加息,并且可能多达6次。

Macklem周三的讲话与上周对参议院议员发表的证词一致,表示加息路径将部分取决于本国企业的商业投资。

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Macklem表示,加拿大央行在加息时不会盲目决定,政策制定者将“在每一点”评估政策设置的适当性。他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企业投资越少,利率就会越高。

然而,这位行长指出,在该过程开始之前,该银行不会预测借贷成本需要上升多少。因为央行需要看到的是经济对加息的反应。

Macklem指出,大流行期间商品需求的激增是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这些力量应该会逐渐消退。使通胀在今年年底前回落至3%左右。去年12月,加拿大消费者价格涨幅达到4.8%,为30年来的最高水平。

Macklem强调,较高的通胀不是加拿大经济普遍过度需求的结果,加拿大的经济现在才刚刚恢复满负荷运转。然而,毫无疑问加拿大需要加息才能使通胀回到央行2%的目标。Macklem试图保证,中央银行将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他说:“企业和工人都可以放心,加拿大央行将使用其货币工具来控制通胀。”

Macklem还提供了加拿大央行最新经济预测背后的一些基本思想,其中包括假设加拿大经济将能够在未来两年内实现强劲增长而不会引发通胀。其依据为该银行预计滞后的商业投资数量将出现反弹。

Macklem表示,虽然加拿大的企业投资在大流行期间落后于美国,但随着该国COVID-19限制措施的解除,预计加拿大将反超美国。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