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加拿大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对房产泡沫深表担忧!高杠杆家庭承受更多债务 加息过快恐将损害经济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中央银行周四(6月9日)表示,随着加拿大面临更高的利率、通胀上升以及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该国的金融稳定风险已经增加。

在周四发布的年度金融体系审查报告中,加拿大央行表示,金融系统的风险不断上升,这是由于高负债家庭在高价位上买房,现在容易受到加息的影响。他们的借贷成本更高,所拥有的资产价值更少,无法缓冲任何重大的住房市场调整。

根据这份57页的报告,去年以来购入房屋的加拿大人,在价格大幅调整的情况下更容易受到影响。加拿大央行说:“虽然过去一年房价的急剧上涨使许多家庭获得了巨大的资产收益,但那些在过去一年左右进入住房市场的人,在房价大幅调整的情况下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更容易受到收入下降和利率上升的影响。”

尤其是在2020/21年度办理抵押贷款的高负债家庭,他们在2025/26年度的月付款额可能会猛增45%之多。

加拿大央行说,评估与家庭高负债率相关的持续风险已经变得更加复杂,但总体上“脆弱性已经增加”。加拿大的住房价格在新冠大流行病中飙升,两年内上涨了50%以上,但最近几个月市场略有降温。加拿大央行表示,现在判断这种回调是暂时的还是“价格大幅调整的开始”还为时过早。

但官员们确实表达了一些担忧,即在大流行期间助长房价上涨的投资者情绪可能会逆转并放大价格下跌。同时,加拿大家庭背负着高水平的抵押贷款债务。

周四的报告是自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在3月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以来关于加拿大金融稳定风险的第一个全面声明。

金融风险和脆弱性之间的影响如何在货币政策中发挥作用仍然是模糊的。例如,脆弱性的恶化可能使政策制定者对提高借贷成本的信心降低。但更高的利率会降低通胀风险,并将有助于重新平衡国家的住房市场。

加拿大央行行已将其主要政策利率从今年早些时候的0.25%提高到1.5%,已经连续两次上调50个基点,并表明未来将采取积极的紧缩措施,预计在10月前迅速将借款成本提高到3%,以遏制处于31年高位的通货膨胀。

加元美元汇率走低至1.2604,当日下跌0.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