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加拿大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遭“狠批” 通胀高居不下、引发公众对其决策过程“不透明”质疑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央行因误判通胀,并将自身锁定在严格的前瞻性指引中,使其无法在物价飙升时迅速做出反应,而遭到抨击。

在加拿大家庭债务水平创下新高,远高于其他G7国家之际,加拿大央行正被迫迎头赶上,以比最初预期更激进的方式加息。

随着可能的衰退迫在眉睫,该银行正面临政治家、经济学家甚至公众对其决策过程的不透明性的质疑,并再次呼吁其发布会议记录。

政治家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经常在社交媒体上指责央行既无能又是政府的傀儡。

央行第一副行长罗杰斯(Carolyn Rogers)本月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总是有提高透明度的空间吗?可能是吧。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反思的事情,也是我们经常思考的事情。”

与许多其他央行一样,加拿大央行认为通胀在2021年秋季之前是“暂时的”,直到2022年3月才开始加息,当时通胀已经是2%目标的两倍多。

周三(6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5月CPI达到7.7%,这是自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日常必需品价格的飙升,通货膨胀变得根深蒂固的风险正在增加。

本周公布的加拿大会议委员会调查发现,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预计通胀在三年内仍将高于目标。加拿大央行自己的数据显示,人们对其保持低通胀和稳定能力的信任度下降。

“一个相当严重的沟通错误”

加拿大央行加息起步缓慢的部分原因是该行在2020年7月将自己锁定在前瞻性指引中,承诺将利率保持在最低水平,直到“经济疲软被吸收”,这预计需要数年时间。

行长麦克勒姆在2020年7月表示:“如果您有抵押贷款或正在考虑进行大宗购买……您可以确信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低位。”

麦克勒姆还表示,他希望在加息之前劳动力市场全面复苏,从而为利率前景创造了更加鸽派的前景。

2001年至2008年担任加拿大央行行长的戴维·道奇 (David Dodge) 表示,加拿大人被引导相信央行不会过度担心通胀,因此将“永远维持在基本为零的利率”。

道奇告诉路透社,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沟通错误”。

道奇和其他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所有人都明确表示,央行在疫情暴发时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是正确的,并称这场危机的空前性质令结果难以预测。

仍坚持独立性

特鲁多和财政部长方慧兰为央行的独立性进行了辩护,并将价格飙升归因于全球供应链问题和欧洲出人意料的战争。

“没有人能把所有事情都做对。”一位高级政府消息人士说,“但(加拿大银行)没有搞清楚的是普京将入侵乌克兰。”

随着市场押注7月份加息75个基点,经济学家表示,激进的紧缩政策可能会损害该银行的信誉,公众承诺提供低利率,但现在面临着偿债成本飙升。

加拿大一度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因利率上升而出现裂缝,销售量暴跌,价格从2月份的峰值回落。

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副总裁德里克霍尔特(Derek Holt)表示,赢得公众信任的一种方法是发布央行会议纪要。

他说:“加拿大央行表示这是共识驱动的,所以如果这在现实中是真的,那么他们应该完全没有问题地披露这一共识是如何达成的。”

就加拿大央行而言,之所以不需要正式会议纪要,是因为它的决策是基于共识,而且它的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声明“为审议工作带来了透明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